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在全市首推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

http://www.mwnews.cn  2019-11-29 11:49:46      【字号

马尾区在全市首推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见习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杨宇辉 文/图)11月29日上午, 马尾区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授牌仪式在琅岐镇红光村村委会礼堂举行。活动中,相关领导为红光村、劳丰村、长柄村、亭头村共4个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颁发牌匾并配置留样冰箱、灭蝇灯等设施设备28台。这是福州市首次推出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马尾区食安办、区市场监管局、琅岐镇、亭江镇干部职工及30余名食品安全协管员代表、集体聚餐点负责人参加。

  “农村酒席,历史久远,多自发而成,食安意识低,风险隐患高。地处农村的马尾亭江镇、琅岐镇,红鲟节、千叟宴等本土酒席盛宴不断,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十分严峻,此次设立马尾区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是希望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对照自查、补缺补漏,使农村集体聚餐的监管、协管在规范化中实施,维护食品安全、倡导文明餐桌。”马尾区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毅说,“下一步,马尾区将以4个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建设为引领,推动马尾区全面实行农村集体聚餐示范建设,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从原料采购、食材粗加工、切配烹饪、食品留样、从业人员管理和食品加工场所的硬件设施等方面全面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

  当天还举行了马尾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会上,琅岐镇红光村副主任陈庸胜做了示范点工作经验介绍,琅岐镇常务副镇长林辉就农村集体聚餐工作做了发言,区食安办负责人做了重要发言。同时,为了通过农村集体聚餐平台引导广大村民重视食品安全、提倡文明用餐、反对铺张浪费,区食安办还组织食品安全协管员代表、农村集体聚餐点负责人在琅岐镇红光村农村集体聚餐场所进行实地培训并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文明餐桌等知识问答,发放餐具套装、文明用餐桌贴等文明餐桌宣传品200余份。

  据悉,除此次建设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外,近年来,马尾区在保障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工作上还下足了功夫。根据亭江镇、琅岐镇地域特色,全面实行农村集体聚餐报告备案制度,48个食品安全协管员常驻农村,成为的千里眼、顺风耳,对市场监管部门食安监管形成有效补充。建立主动巡查机制,要求50人以上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全部提前3天向协管员报告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由协管员上报镇食安办。聚餐期间安排专门食安协管人员在市场监管人员指导下,对农村集体聚餐加工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加工设施设备、菜谱审查和食品加工流程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推进农村集体聚餐规范操作,免费为群众提供安全的大型聚餐加工和就餐场所。

  不仅如此,马尾区还专门录制福州话和普通话双版本食安宣传语音在农村集体聚餐场所播放,把福州特色元素加入马尾的食安播报。2019年马尾区食安协管员配合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成功保障约200场农村集体聚餐、3万人次就餐安全,共快检水产品、蔬菜、肉类、餐具洁净度、中心温度等310多批次,发放监督意见书31份,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大大降低了农村集体用餐食安风险。

马尾区在全市首推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

马尾区在全市首推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