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区人大专题询问:“拷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http://www.mwnews.cn  2019-12-04 09:54:09      【字号

区人大专题询问:“拷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区人大专题询问:“拷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区人大专题询问:“拷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丁林怡文/图)11月28日,马尾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区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意见87项(含闭会期间)。本次区人大常委会议,选取了两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分别是黄少杰代表关于在全区所有小区实行垃圾分类的建议和刘琦慧代表关于增加新公交线路的建议的办理情况。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利民同志主持。

  黄少杰代表关于在全区所有小区实行垃圾分类的建议办理情况

  陈雅华委员提问: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已建成的垃圾屋的大部分未安装消毒设施,有安装消毒设施的一些小区如紫外线消毒灯管已损坏,形同虚设,请问垃圾屋安装消毒设施要起什么作用?城管局要采取怎样措施才能完善垃圾屋配套设施?

  区城管局局长钟毅锋回答:垃圾屋亭的运行管理过程中,确有很多不完善、要改进的地方。区领导在调研中明确指出要对每一个垃圾屋亭配备一个灭火器,要设置除味剂,还有一些细菌消毒的紫外灯管,包括垃圾屋亭要装摄像头。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垃圾屋亭的“八无八有”标准,进一步完善垃圾屋亭的建设,特别消防、消毒设施等问题,逐一落实。

  林强委员提问:调研走访中发现一些小区花圃边上长时间堆放大件垃圾,还有小区垃圾屋的周边有堆放垃圾,都没有及时清理运走,群众意见很大,请问这是为什么?城管局要如何妥善督促解决这些问题?

  区城管局局长钟毅锋回答:其一,大件垃圾的处理由市城管委指定一家公司来承运全市所有小区的大件垃圾,我区与该公司对接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因此我们在马尾镇和罗星街道必须要设置一个大件垃圾的处理点,目前这个地方还在选址,我们会尽快推动它建成落实。其二,小区的部分居民乱投放垃圾的现象的确存在。城管局近期出台制度,要求垃圾分类督导员对于在小区内乱扔的垃圾进行开袋检查,希望能从中找出线索,并对这些乱扔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并对其进行奖励。同时城管队员进一步加强巡查,对于乱扔乱投放的进行上门执法,开出罚单。此外,目前正在进行安装垃圾屋亭摄像头的工作,将在年底完成。通过这些技防的措施,也可以解决居民乱扔乱投放的问题。

  詹春燕委员提问:目前我区加大力度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群众意识有所提升,但在调研走访中发现,部分居民仍然存在垃圾分类不到位,如其它垃圾混淆在厨余垃圾中,有毒垃圾混淆在其它垃圾中,请问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真正解决切实分类?

  区城管局局长钟毅锋回答:我们要求垃圾分类督导员严格把关,对投放的垃圾进行开袋检查登记,如遇到错误混淆的现场指导改正,如群众拒不配合,我们将采取上门入户督导的方式,以督导书、罚单等方式进行督导。当然,处罚不是目的,基础的工作还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市民真正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并成为日常生活中自觉的行为。

  杜政委员追问:发现一些小区的居民不能在规定时间投放垃圾,而是在其它时间随意投放,请问城管局要采取什么措施确保按时投放?

  区城管局局长钟毅锋回答:在源头做好分类并按规定时间投放的目的是为最终实现“垃圾不落地”,所以,我们必须严格坚持垃圾定点定时投放制度。目前,垃圾分类在我区才起步,一时规范实施还有难度。针对个别小区的特殊情况,如一些老旧小区老人较多,我们让垃圾分类督导员延时半小时下班。而对于刻意回避垃圾投放时间的个别居民,我们将坚决执法查处,配合积极宣传,循序渐进地推进工作。

  王峪委员提问: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请问镇街在垃圾分类工作实施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罗星街道主任陈艺森回答:实行垃圾分类过程中,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整体理解还不够。在我们推进的过程中,很多居民还是存在比较大的抵触情绪,尤其是有些老旧住宅小区的出租户对我们城管执法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些居民曾阻挠过垃圾屋亭的选址建设。其次摄像监控系统还未建立起来,因此未在在定点、定时倾倒垃圾的情况,在执法的取证中存在难度。另外整体宣传还不够到位,今后仍要加强。

  马尾镇镇长丁祥泰回答:群众意识不强,垃圾分类还不是很规范,且仍存在一些居民超范围、超规定、超地点投放。马尾镇首创的“陈晓燕垃圾分类法”,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并在全市推广,但在马尾镇落实得还不是很好。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以点带面,提升群众规范分类、规范投放,同时在规定投放垃圾的时间范围以外,分别安排督导员进行督导巡查。

  刘琦慧代表关于增加新公交线路的建议办理情况

  林飞委员提问: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公交事业,极大地缓解了群众出行的困难,但是仍然有部分群众出行还不方便,部分居民区没有公交线路经过,“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解决?

  区交通局副局长林希回答:今年以来,我们致力于缓解公交出行,新开通5条线路,优化调整5条线路,优化调整6条公交线路的首末班时间,这些线路的增加和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出行难的问题,但由于站点覆盖不全面等原因“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仍然存在,我们计划在以后的工作中,针对公交线路进行再调整,加密发车班次,改善公交服务,针对性地调整优化交通线路;对于公交线路中空白、交叠的部分,如中心片区中快安、马尾镇、罗星街道等地公交交叠较多的线路进行优化或改线。对于琅岐、亭江等地公交班次间隔时间过长等问题,进一步采取加密班次,增加线路等措施,不断满足群众出行需要。

  林翔委员提问:针对出行高峰时段乘车难的问题,有哪些具体措施加以解决?

  区交通局副局长林希回答:出行高峰时段乘车难是普遍问题,也是“难题”。目前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在管理层面方面上已推出对公交运营进行考核,并实时监控和调整,力度很大,对缓解群众高峰时段出行难有很大作用。此外我们还将加强公交高峰时段的调度,通过智能调度、错峰调度,增加高峰时段的发车频次。此外,还将通过增加线路,分散人流的措施,既方便群众搭乘,又可缓解高峰时段“出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