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一线听民声 一线解难题

马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http://www.mwnews.cn  2019-12-10 15:34:15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政府买单,琅岐镇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岛内公交车,同时调整公交班次,进一步方便琅岐群众出行;新港社区党委整合社区资源,引进第三方企业开办四点半学校,由社区无偿提供场地,企业无偿为学生放学后“四点半”提供各种教育服务……从细处着手,深入一线,倾听群众诉求并解决,这是马尾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效举措。

  今年,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除了让主题教育思想入心入脑外,马尾区还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解难题”等行动,创新工作方式,设立“协商议事日”,真正将矛盾化解在一线,成果显著。

  到一线解难题

  “小区正在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完成之后,真正解决困扰多年的烦恼。”12月11日,家住一号公馆的小区居民陈建春对记者说起改造工作,十分满意。

  一号公馆小区建成于2010年,有3座住宅楼,共550余户居民。长期以来,小区自来水表均为普通手抄水表,还未被自来水公司接收,导致每个月的公摊水费都很高。“水费高是一方面,多年以来,小区管道漏水严重,经常爆管断水,而且老旧的水管常年滴水,导致水压降低和水质变差,常常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困扰。这次政府下决心帮我们解决了问题,真是为民办实事。”

  一号公馆小区户表改造工作的解决得益于今年10月,区委主要领导在走访中,了解到群众的诉求,并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目前,马尾区全面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转作风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采取有效措施,贯彻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从而真正推动马尾高质量发展。”马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区四套班子领导根据安排,每月至少2次以上深入基层,与挂点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等沟通交流,收集基层反映的问题建议、积案难题。对调研走访中征求的各类问题,能现场解决应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请填写《马尾区解难题、化积案难点问题汇总表》,由区委督查室汇总并统筹分解,推动落实。

  畅通民主渠道

  今年9月,为了配合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新港社区易安居小区需新建垃圾分类屋,而在最初,对于垃圾屋的选址,大家意见不统一,导致垃圾屋建设工作缓慢。

  为了解决该问题,新港社区党支部书记连镛召集业主、物业、垃圾分类屋承建公司以及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社区“居民议事厅”进行协调。“我们坐下来聊聊天,就能听听居民的顾虑和建议。”经过了解,原来问题最大的症结就是“垃圾臭味”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各方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经过3个多小时的议事协调,大家达成了统一意见。

  在推动新港社区治理上,“居民议事厅”起到了不小的作用。“社区依托党员活动阵地、文化活动场所等,设立‘居民议事厅’,确保有场所议事,畅通居民诉求渠道,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平台。今年6月,我们还制定了《新港社区居民议事制度》。”连墉告诉记者,“居民议事厅”设立后,还动员了社区热心居民参与到社区工作中。

  这是今年10月,我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工作机制,开展社区“协商议事日”活动的成效之一。

  “协商议事日”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参加对象为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相关部门代表等,围绕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充分征求各方意见,集中力量为解决问题拿出“最优方案”。各社区结合实际,设立“居民议事厅”、“居民说事会”等,定点听取居民意见建议,主动上门听事,深入收集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