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办好百姓身边事 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http://www.mwnews.cn  2019-12-24 13:09:37      【字号

  习近平同志做了很多改善民生的事情,为提高福州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解决交通问题上,规范管理,严格治理。在解决内涝问题上,因地制宜,开挖河道,让洪水及时排出。在解决污染问题上,搬走垃圾场,兴建污水处理厂。在解决供电问题上,全力协调。在解决运输问题上,建设文明路、高速路、飞机场。为了福州百姓,他花了很多心血,想了很多办法,每一件都有交代。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记者 许琳晶

  学习时报连载刊发的《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着眼于交通、污染、内涝等问题,进一步改善了民生,提升了城市品质。循着总书记的脚印,马尾区近年来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下足力气,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夜景灯光亮化等“一揽子”项目,城市品质逐步提升,每一个马尾人都能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一些城市变化。

  日前,马尾区发布了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包括夜景提升、基础照明等10大类,2020年1月20日前,完成重要门户、重点片区、重要通道提升项目50%以上的投资,确保核心区域景观效果得到有效提升。2020年4月20日前,基本完成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转入长效化管理。这是我区为助力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全面提升马尾城市发展的又一举措。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不仅是城市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回应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完善城乡配套

  要提升城市品质,必须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逐步形成与城市功能相匹配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

  铁南西路三期是今年贯通的市政道路,项目起于铁南西路二期,平行福马铁路自西向东沿规划线位前进,最终止于磨溪河西侧的镇冰路。道路设计全长2252米,宽度24米,新建2座桥梁。作为快安片区打通“断头路”的重要项目,建设完成后,打通了铁南西路,联通了江滨路,缓解了其交通压力,更是盘活了沿线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区建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断头路”的存在,不仅阻碍了城市交通畅通,还极大影响了城市发展。多年来,“断头路”不仅是老百姓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也是马尾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为回应群众关切。马尾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打通“断头路”作为工作重点,近年来我区打通十多条“断头路”。

  市政道路关系着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今年,我区在城市交通基础建设全面开花。三江口大桥贯通,一桥飞架闽江,仓山与马尾不再隔江相望,原本从马尾前往南台岛需半小时的车程,如今缩短至5分钟,从马尾至福州南站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东部快速通道即将通车,这一重要工程穿山架桥,连接福州主城区与马尾亭江,大大缩短琅岐、亭江、琯头等地到福州主城区的交通时间,是福州新城建设的重要交通项目之一。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正全力加速,建成后将方便马尾区福马路以北群众交通出行。

  此外,还推动康庄大道北段等9条市政道路加快实施;琅岐海峡水厂、福州马尾供水干管连接线工程投用,一批配套设施既解决了民生问题,又补齐了城市发展短板。

  优化宜居环境

  “今年明显感觉马尾绿化工作有改变,在一些地方处处见绿,整个颜值有了很大的提升。”家住阳光城山与海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三江口大桥周边绿化让人耳目一新,原本只是荒地,现在经过提升,都成为休闲散步的地方了。”

  事实上,不仅是三江口大桥周边,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如今葆桢路、青思巷等路段颜值不断在刷新,道路景观越来越美,城市色彩也越来越丰富,美观美感一直在提升。这得益于我区实行多项城市美化提升项目。据悉,今年我区在临街临路的实体围墙、透空围栏,按照“应拆尽拆,应透尽透”的原则开展拆墙透绿,共建设51个点位;完成小街巷整治,缆线下地、零星地块等工作,大大提升了市容市貌。

  城市宜居环境不仅在于提升城市绿化水平,还着重提升群众的生活舒适感。“我们着力开展棚户区改造的同时,还进一步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美丽乡村,从城区到乡村共享发展成果。”马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启动罗星街道君竹北片占地约70亩的棚户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同时还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涉及户数1000多户,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基本完成12个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提升村容村貌,还进一步挖掘出乡村文化内涵。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12月24日上午,马尾区垃圾分类劝导执法队、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早早就来到福怡花园,对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回访,巡查垃圾投放是否准确,而这样的轮流回访活动每天都在各个小区里进行。通过建立台账、汇总分析、回访督导、奖惩分明,有效提高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知晓率、投放准确率。

  8月1日,福州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执法行动,规定实施以来,马尾区率先在全市探索出了有效的工作经验和做法——首创垃圾分类综合督导模式、首创“桶边督导,破袋检查”、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成效显著。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对于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关键一环,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探索出新机制,推动工作取得成效。”马尾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城市管理,不能搞花架子,从细微处入手,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马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为有效破解城市停车难、停车乱、管理难问题,我区新增公共泊车位900多个,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化管理;实施缓堵项目;社区治理深入推进,完成标杆社区、达标社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