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献策:整合船政文化资源,打造福州文旅新名片

http://www.mwnews.cn  2019-12-29 19:39:25      【字号

委员献策:整合船政文化资源,打造福州文旅新名片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船政文化是船政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仅是一种文化资源也是一种旅游资源。福州作为福建省会城市,在旅游资源优势相对不突出的情况下,更应注意开发特有的地域文化资源。因此要加强和重视对福州马尾船政文化的开发与利用,将船政文化打造成福州市文旅新名片。” 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局副局长梁梦巧提出了《关于整合船政文化资源,打造福州文旅新名片的建议》的提案。

  梁梦巧坦言,近年来,我区已投入大量资金修复部分船政文化遗址,整合船政文化资源,但仅依靠财政性资金,船政文化资源开发的速度和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限制。而且已开发的船政景点在地理分布和类别上还是很零碎,很难让民众记忆深刻,也导致船政旅游的重游率较低。

  针对船政文化资源开发中的问题,梁梦巧认为:“要从注重船政文化创意开发、增加船文化科技时尚元素、串联船政文化资源、优化船政文化景区旅游交通等方面着手,引进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船政文化城建设与运营,寻求一个平衡企业营利与政府公益的合作模式,加快项目开发建设。”

  “具体来说,一方面建议建立市场化投融资机制,引入专业化运营管理。另一方面要把握船政文化特点,进行创新创意开发,增强船政文化输出的趣味性,让船政文化遗产活起来,让传统文化基因活起来。” 梁梦巧表示,希望能够实现船政文化整体高质量开发,扩大船政文化的影响力,推动船政文化品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