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两会专题 >> 正文

“工作接地气 发展也就更有底气”

政协委员点赞2019年政府工作,为2020年工作献策

http://www.mwnews.cn  2019-12-30 14:57:38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章盈旖 文/图

  东部快速通道、港口路下穿、福马路提升改造等12条道路加快推进; “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分别达93.1%和51.2%;出台八项惠企政策,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翻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从民生热点到经济发展,马尾区政府工作亮点颇多。12月30日,在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纷纷点赞2019年马尾区政府工作,并展望2020年,为马尾发展建言献策。

  余洪瑞:发展好企业,为马尾发展贡献一份力

 “工作接地气   发展也就更有底气”

  腾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洪瑞是新委员,今年第一次参加“两会”。担任政协委员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企业的难题有了一个反映的渠道,自己能通过这个渠道,将更多企业的心声传达给政府,携手共同推进发展。

  “我们企业2013年成立,当时在选址时,觉得马尾政策比较好,在物联网产业方面也有很大优势,落地马尾后,我们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对企业优质的服务。” 余洪瑞说道,“今天看了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明年的安排,其中包括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培育中小微企业,打造人气汇聚的乐业之地;打造更加优质营商环境,创新‘一企一议’协调机制,探索政府购买第三方管理咨询服务,为企业精准把脉,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内在问题。这都给了我们企业发展很大的信心,也能安心扎根马尾。”

  “今年,希望政府能够落实更多优惠政策,为我们搭建更多发展平台,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交通路网建设及相关配套。我们也将不遗余力地创新,争取2020年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马尾发展贡献出一份力。” 余洪瑞说道。

  陈龙海:给马尾区民生工作点个赞

 “工作接地气   发展也就更有底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涉及广泛,亮点颇多,全面回应了全区群众关心的发展和民生大事。尤其民生问题,是我最关心的。”12月30日,在区政协教科文卫体联组讨论中,区政协委员、琅岐金砂小学校长陈龙海告诉记者:“去年我提出两个建议,一个是教师午餐补贴问题,一个是琅岐180路公交车车次过少以及岛内公交车不能使用敬老卡的问题,而两个问题在今年的工作中已经全部落实到位。”

  陈龙海高兴地说:“关于公交车问题的解决,也是几经波折,最终区政府拍板,由区财政负担相关费用。现在琅岐的老人可以用敬老卡坐公交车,的的确确享受到了实惠,公交车次增加了,老百姓出行也更方便了。”

  作为教育系统的工作者,陈龙海还将目光放在了教育事业的稳步提升上,报告中提到的“实施教育建设项目9个,新增学位57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3.9%,亭江第二中心小学等6所学校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师大二附中通过省一级达标校复查,开发区职专被认定为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这意味着马尾的基础教育逐步向均衡化、优质化方向发展,这让我感到自豪和骄傲。”

  王龙村:产业发展要补齐配套短板

 “工作接地气   发展也就更有底气”

  “数字经济加快集聚”“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发布首个国际标准”“华为全国首个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投入使用”……区政协委员、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龙村在有关数字经济的地方做了仔细的标注。“近年来,马尾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如今已经形成了三大物联网产业平台,包括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以及云计算创新中心,这为马尾物联网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龙村说。

  “基础打好了,如今我们要做的,是要进一步加快马尾物联网产业的集聚,建议增强马尾物联网企业之间的联动,通过这种联动,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促进马尾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利用人工智能服务于我们的教育行业、养老行业、医疗行业等传统产业。”

  “引进一家企业时,要想让它留下来,就必须要留的住企业员工。帮助企业员工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才能让他们安心留在马尾。”王龙村说道:“希望政府在出台政策的时候,能够尽量考虑到这些高新企业职工子女,相应留出一部分的学位名额,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留住企业人才,留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