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建言:让家门口的医院成为日常看病首选

http://www.mwnews.cn  2019-12-30 21:58:11      【字号

代表建言:让家门口的医院成为日常看病首选

  记者 郑婷 文/图

  12月30日,区人大代表、琅岐镇劳丰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陈少娟在参加琅岐镇代表团的分组讨论时,就基层看病难问题提出建议。

  已经连任三届代表的陈少娟长期工作在乡村基层,她在和居民们的交流沟通中发现,虽然福州市第一医院琅岐分院(以下简称分院)是一家三甲医院,并且就坐落于琅岐岛内,但是大部分居民都没有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看病还是去市区医院居多。

  陈少娟说,分院的到来是琅岐居民日思夜想的,但自2018年试营业以来,已经一年半了,目前平均日诊量只有100多人次,病房使用率不足30%,造成医疗医院的极大浪费。

  经过调查走访,陈少娟认为造成家门口的医院无法成为日常看病首选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琅岐分院收费高、报销低,村民们一生病就有压力,而岛上还有另外一家乡镇卫生院,一些群众为了能多报销,在确需住院的情况下,会先到卫生院挂号住院,然后再转至琅岐分院进行治疗,导致医疗资源的浪费。二是琅岐分院配备的医护人员和医疗条件未达到三甲医院的标准。据网上公布的信息,琅岐分院已经开设了27个科室,但在实际运营中,琅岐分院实际常设科室大概只有七八个,并且不是每天都有医生坐诊,有的科室一周只有半天到一天半的时间有医生坐诊。由于科室医生配置不全,导致许多群众因病需要就诊时,却没有合适的诊治医生。

  要让患者留在家门口医院看病,陈少娟建议,必须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应充分利用好大医院现有的人才资源,通过派专家下基层、邀请基层医生走“上来”、搭建交流平台等多种方式,打通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人才通道”,加强大医院专家对基层医生的传帮带,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制定具体的分级诊疗标准和规范,明确各级医院的功能定位、服务项目,明确哪些疾病需要在基层治疗,哪些疾病需要转往上级医院,什么情况下又该转回基层,避免该转上来的没转上来、该转下去的转不下去。

  就减轻居民医疗压力,陈少娟也建议:“政府要鼓励商业医疗保险作为医保的补充,提高普通群众应对重症风险的能力。并且合理利用‘互联网+医疗’模式。应依靠精确的医疗器械和设备,全方位采集患者相关健康数据,完善患者电子病历、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个人大病档案,方便医生多维度掌握患者健康情况,为制定精准化、个性化诊疗方案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