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献策:加强“校园贷”“校园霸凌”的法制宣传

http://www.mwnews.cn  2019-12-31 13:05:19      【字号

  记者 江超云/文 丁林怡/图

  12月30日,团体、特邀联组对2019年区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热议。“去年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可以看出两院这一年来做了很多工作”……这样的肯定声不绝于耳。对于区法院、检察院未来工作的规划,委员们聚焦在“校园贷”“校园霸凌”等热点问题的法治宣传工作上。

委员献策:加强“校园贷”“校园霸凌”的法制宣传

  “我是商学院的老师,有个学生跟我借五万元,这不算一笔小钱,我就仔细询问了用途。他说为了还贷款,一开始就借了五千左右,后来利滚利滚到了五万元。如果学生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老师应该如何处理呢?”区政协委员、福建商学院公共基础部副教授郝梅在会上的关注点是教师们应该如何帮助被短期滚成大雪球的“校园贷”吓到的大学生。

委员献策:加强“校园贷”“校园霸凌”的法制宣传

  区法院代表魏丽华答复说,“只借了几千块,短期内升到五万元以上,这就有可能涉及到非法借贷。如果小额借贷公司有骚扰、恐吓行为,建议第一时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法律不保护非法借贷行为,假设小额贷款公司作为原告向法院起诉学生的话,法院对这样的高额利息是不予认定的。其实学生只要归还本金加上两分月息即可。”

  无独有偶,身为教育局副局长的区政协委员梁梦巧关注的是学生们的性侵教育,“这方面的知识,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普遍是比较欠缺的,希望你们区法院、区检察院可以与我们合作,加强法制宣传。”

委员献策:加强“校园贷”“校园霸凌”的法制宣传

  “‘法治进校园’的活动覆盖面可以拓宽一下。在中小学可以侧重校园霸凌,在阳光学院、商学院等高等院校可以侧重进行校园贷的宣传,让老师、学生面对这样的情况不慌张,有正确的应对方式。”团体、特邀联组召集人董黎明建议道。

  魏丽华表示:“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我们都会收集起来,带回去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