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两会专题 >> 正文

委员献策:打造跨境电商综合聚集区

http://www.mwnews.cn  2019-12-31 14:35:53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近年来,马尾区大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不断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如今,一大批跨境电商平台和配套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促进片区内跨境电商蓬勃发展,该项业务占全市跨境电商进口业务97%以上。

  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负责福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快件监管中心的运营管理,拥有1.3万平方米保税仓(含恒温仓)和7000平米快件集运仓,搭建了多渠道销售的平台和自营银行销售网站。“得益于国家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在马尾区政府、口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们公司业务量得以快速增长,公司经营运作的位于福州出口加工区内的跨境电商业务2016年进口27万票,2017年进口43万票,2018年完成进口307万票。2019年保持发展的趋势,2019年11月已达到298万票。海运快件业务2018年出口台湾6万件,2019年1月至11月出口台湾40多万件,出口货值约2亿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的六倍,呈现爆发式增长。”区政协委员、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说道。

  关于下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发展,陈健说:“ 12月24日国务院最新颁布了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其中包含福建省福州市和。文件指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是积极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复制推广前三批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等相关政策,积极开展探索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品牌建设,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新经验、新做法,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政策的利好趋势,福州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即将迎来大力发展的良好机遇,结合现有海运快件前期积累的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马尾跨境电商的进出口贸易,促进两岸经贸交流。”

  陈健介绍,海运快件出口台湾也蒸蒸日上,可利用台海外仓作为跨境电商国际物流中转站,充分利用台湾密集的全球航班,让电商货物转运至世界各大海港或空港,实现进出口货物的海海、海空联运,逐步打造榕台特色的黄金物流通道。

  “目前福州去台北的海运班轮每周只有一班,90%的量要通过平潭转关出口,加重了企业负担和影响通关效率。”陈健认为,为提高跨境电商海运快件的时效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建议区政府研究开增去台北或马祖的货运专线,并加大对专线货轮的开通和运营的补贴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