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代表建言: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幼儿教育

http://www.mwnews.cn  2020-01-01 14:37:36      【字号

代表建言: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幼儿教育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文/图)“教育事关千家万户。美好教育的到来,我们都在深切期盼。”1月1日,琅岐镇代表们针对幼儿教育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恳切的建议。

  “琅岐镇作为马尾区最大、人口最多的镇,目前只有一所公立幼儿园和少数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十分有限,与琅岐的人口数量和定位极不相符。”区人大代表、云龙村委会副主任叶起祥担忧地说,“云龙、海屿作为琅岐镇两个大村,在册人口一万六千多人,还有许多外来人口。每年有适龄儿童两百多人,其中还包含了海外回国内暂住的幼儿,‘抢’不到公办园学位的幼儿只能进入私立幼儿园。但私立幼儿园要么教育质量较低,要么学费标准较高,令家长很是苦恼。”

  叶起祥表示,与城市学前教育相比,乡村学前教育的主要问题有两点,一是乡村公办幼儿园占比过低,民办幼儿园收费参差不齐,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没有解决;二是农村教师整体素质仍待提高,编制配备不能满足需求。他建议,在琅岐岛特别是在吴庄、云龙海屿、金砂龙台凤窝一带科学布局建设公立幼儿园,并大力支持当地普惠园建设,以满足当地学前教育需求。

  “在有计划的增加公办幼儿园布点的同时,还要稳定和加强师资力量,让琅岐的孩子们不仅能上得了学,还能上好学!”叶起祥憧憬的说道。

  这样恳切的期盼在代表中层见叠出。董须用代表关注的也是幼儿教育问题,他指出,下岐村仅有一所幼儿园——孝先幼儿园,是集体办幼儿园,由旅台乡亲朱立容教授、原红旗管理区投资办学。始于1997年,办园二十一年来,多次荣获“先进集体”等称号,目前,幼儿园有7个教学班,在园幼儿180名,教职工26人,专任教师14人。

  “但最近几年面临幼儿生源流动量大,教师的持证上岗缺失严重,招收的生源经费不够幼儿园日常开销等问题,幼儿园的前途堪忧。

  孝先幼儿园在这21年间,经过了时间检验,得到了村民们的肯定。许多村民们都希望幼儿园能继续运营下去。”对此,董须用建议将孝先幼儿园列入普惠幼儿园的范畴,或对其进行资金补助,改善园舍硬件,确保幼儿园的正常运转,以保证下岐片区的适龄儿童入学。

  “要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也要有效保障幼儿教师队伍的稳定和专业水平提升。”因此,两位代表都建议落实幼师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增加学前教育在岗教师的培训经费投入;构建完善民办幼儿教师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学前教育教师的社会地位,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真正实现,让教师们安心从事幼教事业,让孩子们开心享受优资优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