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建章立制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http://www.mwnews.cn  2020-01-02 13:48:5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1月2日,记者从马尾区主题教育办获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重大任务,马尾区各参学单位上下联动推进建章立制,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坚持好,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主题教育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广开言路听民意,方能为民服务解民忧。马尾区研究制定“协商议事日”制度,开展“走基层、找问题、解难题”专项行动,将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三下午确定为社区“协商议事日”,区领导“一月一次”进社区,召集镇(街)分管、区直部门代表、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聚焦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共收集问题诉求127件,征集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605条,其中54件难题积案由区处级领导挂钩包案,回应解决群众关于违章搭盖、管网改造、街巷整治等实际诉求113件。

  主题教育不是独角戏,而是同台戏,要找准切入点,多方发力确保主题教育实效。区台港澳办、区法院、阳光学院、三创基地联建联创,建立台胞权益法官工作室服务机制,在阳光学院和三创基地分别设立联络点,聚集马尾海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方力量,为阳光学院30多名台胞教师及其家属、以及三创基地内的20多家台企提供法律咨询及援助服务,全方位保障台胞、台眷、台企的正当权益。

  主题教育引擎驱动,企业发展提速增效。区行政服务中心健全完善“一站式”办理和“互联网+”服务机制,组建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团队,引入代办公司无偿提供预核准、注册登记、经营许可、许可要素变更以其他涉及审批的商事服务,根据业务量的实时变化动态调整窗口功能,专门设立了民营企业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服务。完善中心管委会领导“代办员”、工程建设项目“一事一议”、窗口无否决权等工作机制,16个入驻窗口的108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已推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提高来访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题教育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要把职能职责摆进去,将本职工作与主题教育深度融合。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建立健全“党建+三社联动”工作机制,依托党建超市、公益集市平台相融,发挥在职党员、三社队伍、群团组织、两新组织等多方力量,对接认领6个微创投公益项目,提供了政策咨询、需求搜集、社企合作、文娱汇演等服务功能。区档案馆制定“馆长接待日制度”,每月由馆领导轮流到档案查阅服务厅坐班接访,开展征求意见、现场答疑、问题备案等工作,切实改进档案管理服务质量。目前,已开展“馆长接待日”活动6场,解决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分散、部分群众对档案馆工作权责不明等问题。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全区各参学单位共建立健全各类工作机制32个,在转作风、抓整改、化积案、促项目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