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的事: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

http://www.mwnews.cn  2020-01-16 17:40:32      【字号

  记者 王彦 许琳晶

  近期,学习时报连载刊发《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在我区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文中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任职时认为开发区各机关部门的工作需要改进,强调工作效率问题要“今日事今日毕”,到马尾现场办公时更是指出“马尾一定要特事特办”。时隔多年,马尾的领导干部们仍然时刻谨记着“马尾的事马上就办特事特办”的嘱托,弘扬着“马上就办”的马尾精神。

  “我们就是马上就办优良作风的受益者!”日前,在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办理”窗口,福州信通游艇有限公司经办人员陈秀霞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几项业务。“来一趟就办成了以前要跑好几趟才能办成的事,太方便了!”

  这是“马尾的事马上就办特事特办”精神在马尾区落实到具体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在“马上就办”精神引领下,多项红利政策推广到全国,不断改革创新,发展迈入新台阶。去年,马尾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587亿元,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等称号,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马尾区主要领导表示,马尾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蓝图和指引的方向,把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尾的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加快马尾高质量发展。

  一栋楼服务提档升级

  “马上就办”在马尾不仅是一句口号,它是所有单位、窗口办事的准则,在该作风引领下,机关效能大大提升。

  上世纪90年代,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马尾设立了外商投资服务中心,老干部称之为“一栋楼办公”。这是当年马尾区为落实习近平提出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而推出的创新举措。楼内集结了全市20多个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单位,实行联合办公,推行的“代办制”亦为全省首创。

  如今“楼”已不在,但秉持的改革创新延续至今。

  据马尾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中心在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基础上,将“社会民生类”、“建设投资类”、“经营许可类”三类窗口500多项项目合并为“综合服务窗口”。

  有别于福州其他城区的行政服务中心,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还承担着自贸试验区的诸多功能,肩负着创新改革的重要任务。2019年,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窗口推出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从细微处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目前,全区已有1481项事项的申请材料可用电子证照替代纸质材料,电子证照应用率为62.81%,位处全市前列。实现“最多跑一趟”标准的政务服务事项数达总事项数的93%,“一趟不用跑”事项数达45%以上。在全省首创企业刻章“零延时”服务。在全市率先开通“信易批”服务。启用全省首个投标保证保险无纸化保函系统,进一步节省企业交易成本。

  好服务引来发展大提升

  近年来,马尾区在服务企业中也秉持着“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不仅扶持本土企业,还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落地。

  今年1月,马尾区万洋众创城项目正式落地马尾,计划总投资25亿元,分期实施。其中第一期用地面积约180亩,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制造业集聚平台,将项目打造成为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之所以选择马尾,一方面我们感受到了马尾区优质的服务及政策,另一方面我们也看中马尾区的发展潜力。”

  而落地马尾十多年的超宏公司一直离不开政府的服务和帮助。去年,马尾区帮助超宏公司实现迁址,解决了超宏订单足但生产线不足的困境,有了大厂区和新生产线,产能得到了提升,企业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

  “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光通信、激光领域应用的光纤光学元器件等技术,这对公司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该负责人介绍,而这得益于马尾区政府的支持与帮助。

  在马尾区,当好企业“服务员”是支持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而要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难题,就需要建立密切联系。去年我区建立和完善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区内超百家重点企业以及66家重点民营企业,平均每位领导挂钩帮扶约5家企业。通过主动走访、主动介入、主动协调,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马上就办”助推高质量发展

  从最初的吹沙造地、招商引资,到“百亿电子城”,再至如今的物联网“一号工程”、基金小镇、琅岐大开发,“马上就办”始终贯穿在产业升级、经济跨越的关键风口,其所体现的开拓创新精神,早已化为一个坚定信念,深植于马尾人的血脉中。

  现在,它的触角更是延伸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马上就办不再只是代表一种速度、一种效率,更是代表了马尾精神。马尾的事,也不再只是马上就办、特事特办,更要件件办好。

  近年来,马尾区将教学硬件水平提升至福州前列,福建师大二附中成功创建一级达标学校,马尾区首个市属幼儿园和小学等名校的入驻一扫教育短板的“阴霾”;马尾区医院深化医疗改革,升格为“二甲”,三甲医院市一医院琅岐分院投用;三江口大桥建成通车,地铁二号线拟向马尾延伸……

  就连社区里的芝麻小事,在马尾也是必须办好的“大事”。2019年10月,马尾区全市率先建立“协商议事日”制度。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三下午为社区固定的“协商议事日”,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参加对象为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相关部门代表等,围绕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充分征求各方意见,集中力量为解决问题拿出“最优方案”。

  如今,“马上就办”精神有了更丰富的内涵,推动着机关效能的不断提升,让为民办实事有了更实在的落脚点。它已是政府服务的不可或缺基本要求,是马尾人幸福感的重要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