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联防联控 仅用一小时快速处置一疑似病例

http://www.mwnews.cn  2020-01-29 15:46:35      【字号

马尾:联防联控 仅用一小时快速处置一疑似病例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1月27日22时,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监测隔离组获悉:区教育局在排查过程中,一位学生主动报告其父亲系湖北返乡人员,现居住在马尾。指挥部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排查,经测量体温为38℃,送医经专家组判定为疑似病例并隔离,全过程仅仅用时一小时。

  当日22时,指挥部获悉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防控预案:安排罗星街道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摸排发现患者体温38℃,联系区卫健局医政科派遣救护车上门接至区定点医院马江医院隔离诊断排查,同时将患者情况报告区疾控中心,请区疾控中心即刻安排流调组前往核实诊断。由于信息通报、疑似病人发现、现场排查和后续处置等各个步骤环环相扣,联防联控机制畅通,确保了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目前该疑似病例已及时安排进入定点医院隔离就诊。

  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林建松告诉记者,该患者于1月27日上午出现咳嗽,干咳,痰少, 18时自测体温37.6℃,未进行处理。22时,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摸排人员上门测体温为38℃,流行病学调查组先给发热病人戴上口罩、手套、眼罩、穿上隔离衣等防护用品,采取相对隔离措施。23时左右救护车将其送至马尾区医院,入院查体温37.8℃,肺部伴有感染,随后马尾区医院立即和市级医院取得联系进行会诊,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次日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能,目前状态很好,在发热病房内进行隔离治疗。这虽是一场虚惊,但我们区的快速反应机制经受住了考验。

  记者了解到,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成立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和相关部门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卫生健康领域的头等大事,统一步调、及时应对、有序防控,全区防控救治体系已搭建。截止发稿,我区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区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市民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状,且发病前2周内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应及告知相关管理人员,主动告知关键信息以便排查、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