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张俊峰的战“疫”日记

http://www.mwnews.cn  2020-01-30 11:42:48      【字号

  记者:许琳晶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广大基层干部奋战一线,冲锋在前。这两天, 马尾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张俊峰的疫情防控日记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广泛关注。张俊峰通过日记,既记录下他在一线看到及感受到的感人场景和细节,还通过日志宣传了防疫工作的细节。

  张俊峰是一名老党员,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在部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22年,专业技术职称副主任医师,从医生干到医院院长,医院的所有岗位几乎都干过。今年年底,他将退休,但疫情发生后,他却主动请缨参加防控一线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扎紧扎牢村居第一道防线,通过“一日一记”鲜活展示镇(街)、村(居)疫情防控的具体实践。

  “我当过医生,对医学知识比较了解,希望能够发挥专业所长,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今年年底,我就退休了,如果能为马尾出些力,也算退休前没有虚度。”张俊峰说道,“在这几天一线工作中,工作人员敬业的精神让我十分感动,我希望通过日记的形式,能够宣传一些专业医疗知识,也能够记录下他们感人的事迹,为一线干部加油鼓劲,也让群众都能了解为抗击疫情大家做出的努力,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日记:1月29日 星期三 天气 晴

  早上8点我到办公室上网浏览了全国疫情,准备下今天要开展的工作,8点50分到街道指挥部,指挥部里的几个工作人员正在把来自疫区的人员信息进行分类整理,为下社区排查做准备。

  任何一种传染病疫情的发生,首先要做的是尽快找到传染源,了解它的传播途径和传播方式,以及易感人群,熟悉这种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和特征。只有做好了这些,才能用科学的方法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环节上齐抓共管,从根本上进行防治。这次新冠肺炎的发生,从疾病发生到分离出病毒,找到传染源,以及检测试剂研发的成功,世界公认中国医学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效率是很高的。从年初一,中央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接着省市区各层面的防控措施也基本完善。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关键,就是看执行力坚决不坚决,彻底不彻底。

  上午,我到罗星街道几个社区走了一下,所有社区干部,除了留守信息处理和值班的,在包干领导的带领下,全部下去排查来自疫区的人员。用街道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田波的话来说就是进行“扫楼行动”,一户不漏。几次去罗星社区,街道副主任兼罗星社区书记陈金美都在带队进行挨家挨户的排查。区里抽调的工作组成员也都深入一线和社区干部一起摸排。

  正午快12点,我回到指挥部食堂准备吃饭,看到街道领导刚开完碰头会。群山书记和艺森主任两位党政主官有些疲惫的样子,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坚定。离吃饭还有几分钟,就到饶冯帅副书记的办公室,交谈中了解到群山和艺森已经一个星期没回过家了。刚开始的三天,街道没地方吃饭,他们就和街道干部一起吃泡面。利用饭后的短暂时间,和下社区工作组干部交换了意见,得知社区还是主要缺口罩、手套和体温计等。我立即找开发区医院林义院长和易汀宜副院长,想方设法解决了10支体温计。

  下午,正好人大办公室给机关工作人员买的口罩到了,机关干部从有限的数量中拿出30个,我送去给了沿山社区的干部,自己又协调10只交给田波,由他转交给马限社区干部,顺便转达了人大常委会领导黄少杰昨天主动网上订购了100个口罩给社区干部用的消息。我还听到了不少感人的故事。比如,社区干部深夜接到上门排查居民信息的任务,备受质疑和阻挠,但他们仍一丝不苟保质保量完成;还有干部因接触疑似病例,自己发烧被隔离,在不安中仍配合同事工作,静待检查结果,终安全归岗……

  下午5点,街道所有班子成员和社区、村的书记、主任例行开会,宣布成立防控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下发了“党旗在飘扬,党徽在闪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好群众工作,并对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宣传发动战、排查攻坚战和防控阻击战做了部署。

  6点钟会议结束了,我准备下班了,但他们许多人还要工作到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