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直面疫情,我们全体医护人员不会退缩”

——记马尾区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皮肤科主任崔彦君

http://www.mwnews.cn  2020-01-30 21:30:47      【字号

  记者 郑婷

  穿上防护服、面罩等全套防护,直接面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不用5分钟全身就汗如雨下;连续工作10天,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这个无畏的“逆行者”就是马尾区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科主任、皮肤科负责人崔彦君。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迅猛发展,崔彦君作为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成员,奋战在感染性疾病科防控一线。

  作为感染性疾病科医生和一名党员,崔彦君时刻用信念鞭策自己,那就是: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在平凡的岗位中树立典范。1月22日马尾区医院就启动防控工作,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24小时值守,崔彦君作为科主任更是责无旁贷。有时候半夜三更一个电话,他就要迅速全副武装赶到发热门诊,问诊、查体、检测,有时还要专家组会诊,彻夜无眠成了家常便饭。从防控开始,崔彦君已经连续工作10天,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长期的偏头痛犯了,他就吃颗止痛药暂时缓解,院领导让他休息一天,崔彦君仍然坚守在一线:“关键时期,共产党员就要战斗在一线,我撤下去了,科室没了主心骨,我坚持得住。”

  “面对病痛,谁都可以退唯独我们医生不能。不管是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的,我们都必须迎难而上,做危难前的逆行者!”参加工作10年,崔彦君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是坚守着自己“医者父母心”的誓言。1月26日,发热门诊接诊一患者,张某,“咳嗽、咳痰10天,加重2天”。患者有武汉旅居史。双肺CT提示炎性病变。崔彦君立即组织区专家组成员进行会诊,结合患者的病史、流行病学史、影像学资料,拟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这是我区首例疑似病例,区政府和社会都给予了极大关注。

  会诊结束后,崔彦君立即组织科室骨干分析病情,治疗上给予止咳化痰等对症处理,安排护士转送患者隔离观察,24小时值守,医生每日三次查房,确保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和细心的护理。做鼻咽拭纸、取痰标本、检查口腔,这是感染科医护人员每天必做的工作。为了做好防护,医务人员穿上防护服、面罩等全套防护,就像在蒸桑拿,不用5分钟全身就汗如雨下,而护理一个疑似患者,往往需要医务人员工作1个小时,半天轮班的时候,脱下靴子都能倒出汗水。“防护服一穿,又闷又热,现在是冬天还好,可以坚持穿着两三个小时,要是夏天顶多40分钟,人就要脱水。在穿上前,我们都不敢喝水,还要先上卫生间,因为防护服一脱掉就报废了,现在物质这么紧张,我们都想尽量延长一些使用时间。”崔彦君说道。

  在与患者的互动交流中,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都是一味对症良药。1月27日下午4时,该患者的第一次病毒核酸检测回报阴性,崔彦君把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诉患者,患者长出了一口气了,可以感受到他内心承受的巨大压力。1月28日下午5时,第二次病毒核酸检测回报阴性。崔彦君高兴地对他说:“先生,按照诊疗方案你可以返家了,在家尽量不外出,每日记得测体温。”患者如释重负,开心的笑着说:“终于可以安心回家了,回家的感觉真好,谢谢医生,辛苦了。”

  疫情还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崔彦君无所畏惧地战斗在防疫一线,当好疫情处理的“主力队员”,他坚定地说:“直面疫情,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但我不会退缩,马尾区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不会退缩,这是责任、是使命,是白衣天使的人生信念。我们相信这场战‘疫‘’,马尾区一定赢,中国一定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