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果敢担当 琅岐女将不让须眉

http://www.mwnews.cn  2020-02-01 08:52:38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果敢担当 琅岐女将不让须眉

  “不好意思,我刚刚临时有事下村了。”和琅岐镇党委副书记潘鸿颖约好了采访时间后,1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琅岐镇新冠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又差点扑了个空。在等待半个小时后,潘鸿颖急匆匆赶回来,和记者说明缘由。

  显然近日的睡眠不是很好,这位女将看起来一脸疲惫,却让人感受得到她的坚毅。她边就着水吃了颗感冒药,边叮嘱记者:“我个人没什么好采访的,你别只写我,我们的工作都是指挥部各位同事一起努力的,大家都付出了很多。”从大年二十八开始,潘鸿颖始终坚守岗位,每日连轴转地工作,拨打、接听电话近百通,走村入户排摸核查信息,每天晚上都要到凌晨一点以后才下班回到宿舍。

  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潘鸿颖此次任琅岐防疫指挥部的常务副指挥长,她要统筹防疫工作方方面面的一切事宜,开始筹建镇指挥部时,因为临近过年,有些外地的同事请了假回去,人手不足,她只好事事亲力亲为。“这样的疫情险情我也是第一次遇到,经验不足,所以更是要高度重视,考虑到方方面面的事情。”潘鸿颖表示,觉察到此次疫情的棘手程度,她更是要求要在琅岐镇辖区内进行全覆盖的排查和宣传工作,动用可利用的一切人力、物力。

  结合琅岐镇实际,在指挥部下设5个专班组的基础上,潘鸿颖请示领导后,另设防控监测、摸排动员、应急处置3个小分队,“5+3”工作机制确保了摸排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工作机制建立后,组织动员包村工作队、村干部入村宣传动员,同步掌握公安、三大运营商的大数据信息,同步收集在建项目、小区物业、对台码头、各岛内重要交通路口、中小学流动人口信息,同步进行筛查,确保人员信息不留死角。在市区指挥部下发排查文件之前,琅岐镇已经完成了武汉籍人员的排查。

  考虑到琅岐离岛的特殊地理位置,潘鸿颖协调部署入岛人员检测排查工作,由公安、边防安排人员在绕城高速琅岐出口、琅岐旧大桥长乐往琅岐方向、琅岐闽江大桥等3个出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点,24小时昼夜值守执勤,加强入岛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对所有进入琅岐岛的湖北籍车辆和人员进行去向登记。对已摸排的人员进行“5对1”防控稳控,包片领导、包村工作队、村主干、村干部、包片片警实时掌握已摸排人员的活动范围,防止疫情扩散。

  “说起来我从除夕夜之后就没有见过我儿子了。”聊起家人时,潘鸿颖笑着说,从大年二十八开始,她就没有回过家,除夕夜匆匆回去吃了个饭就又回来加班了。儿子今年上高二,对他们夫妻俩体制内工作的忙碌早已习惯,这次也表示充分理解,尤其叮嘱她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记得戴好口罩。”

  1月28日凌晨十二点半,刚刚忙完的潘鸿颖因为感冒头晕,想要好好睡一觉。刚躺下闭眼没多久,连通指挥部热线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云龙村有一个年前去武汉旅游的小孩夜里发了高烧!脑袋本来昏沉的潘鸿颖猛得一激灵清醒过来,紧急联络琅岐镇的医护人员,把小孩送到马尾区医院进行采样检查,直到检测结果呈现阴性,她才放下了一直悬着的心。

  “先期的排查中我们口罩紧缺,我一直担心工作人员发生问题。”昨天,在收到海外乡亲捐赠的一万个口罩后,潘鸿颖由于医用防护物资紧张而悬着的心终于落地。“现在一切工作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但这根弦还是要绷紧,不能松懈。”潘鸿颖细细叮嘱着手下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