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马尾文艺工作者创闽剧小段助力疫情防控宣传

http://www.mwnews.cn  2020-02-01 13:51:35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新型肺炎讨人嫌,哎呀讨呀讨呀讨人嫌……”2月1日,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携手马尾海峡闽剧团共同创作闽剧小段正式上线,朗朗上口的歌词、特色的演绎的方式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大年初三,我们就开始着手闽剧小段唱词的创作,与海峡闽剧团的创作人员反复推敲了近十稿才最终确定。”马尾区文体旅局局长严艳鸿告诉记者,“听了我们的想法,海峡闽剧团便立即行动了起来,歌词确定后,第二天便开始着手编曲。”

  由于正值春节假期,海峡闽剧团停演,为了尽快完成闽剧小段的录制,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在微信群里发起了号召,把编曲、伴奏、演员叫回了团部。“他们都很积极,虽然家在不同的地方,但他们一点怨言都没有,开着车就赶过来了。”杨碧霞介绍,“我们‘三个人一台戏’,伴奏乐团主胡演奏林杯周一手包办了伴奏、打节奏、录制和剪辑工作,我们设备比较简陋,录制的声音就比较粗糙,但我们希望尽我们所能做到最好。”从词曲创作到演员练习,再到串排,到最后的录制,前前后后也就几天时间,时间非常紧,昨晚视频制作修改更是熬到了将近12点。

  “疫情防控宣传要实现全覆盖,就要考虑到各个年龄层,很多老年人听不懂普通话,接收防疫信息的途径非常有限,我们希望通过闽剧小段的形式,将防疫知识普及到老年人。”严艳鸿表示,“作为马尾区文化部门,引导本土文艺工作者利用接地气的方式,可以拓展宣传覆盖面。”

  据了解,为助力疫情防控宣传,马尾文旅局还将各镇街原创的顺口溜,用闽剧唱腔的方式录制成音频,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下阶段,马尾区文旅局将联合海峡闽剧团推出线上闽剧,丰富市民在家娱乐方式。

  海峡闽剧团原创闽剧小段歌词:

  闽江山水美如画,哎呀美呀美呀美如画,

  新型肺炎讨人嫌,哎呀讨呀讨呀讨人嫌,

  配合政府,响应号召,防范主要靠大家。

  出疫情,莫惊心,莫隐瞒,勿传谣,

  有症状,有疑问,马上报告村委社区说原因。

  传染病,人传人,莫聚会,莫讲趴,

  免得害了别人和自己。

  讲卫生,常消毒,爱干净,手要掩,打喷嚏,

  该吃吃,该喝喝,就在家里,歇一歇。

  要出门,最要紧,口罩一定要带紧,

  要自觉,要配合,利国利民利自身。

  九洲皆有情哎呀举国一条心,

  众志成城,众志成城赶瘟神,哎呀赶瘟神。

马尾文艺工作者创闽剧小段助力疫情防控宣传

  伴奏乐团主胡演奏林杯周正在剪辑视频

马尾文艺工作者创闽剧小段助力疫情防控宣传

  闽剧演员蔣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