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周岁孩子托付亲戚 一家三口上阵防疫一线

http://www.mwnews.cn  2020-02-01 14:35:45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妻子是卫计办工作人员、父亲就职社科联,船政社区党委书记刘文鹏一家三口人今年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时,他们将刚满一岁的孩子托付亲戚照看,全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出门要戴口罩,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走动,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我们。”2月1日上午一大早,刘文鹏就和社区里的工作人员到各个小区巡查,也就此开始了他一天忙碌的工作。

  “我们社区有2000多户居民,共有18个小区,其中无物业小区有17个,在有限的人手下,如何能够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点。从除夕当天接到任务后,我们就分组开始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疫情严峻性,同时做好相关人员摸排工作,全面掌握群众信息。”刘文鹏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第一轮摸排工作做到社区全覆盖,下一步还将继续做好小区宣传及门口设卡量体温的工作,保障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除夕至今,刘文鹏还没有和父亲、妻子吃过一顿团圆饭。

  刘文鹏的妻子欧益婷是马尾镇卫计办的工作人员,负责湖北籍(武汉)入闽人员信息收集、汇总。“多的一天要打近百个电话,将他们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统计好发给各个社区。有时候也有遇到不理解的群众,讲一句就把电话挂了,我们只能再打过去耐心的解释。每个工作都有难的地方,现在特殊时期,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欧益婷说道。

  工作任务重,一天工作下来,晚上到家都10点了,想女儿的时候,欧益婷就拿起视频看看。“孩子这么小,不挂念是不可能的,每天我都想女儿吃的怎么样,晚上回去晚了,也视频不了。现在我们都在一线,也不能把她接回来。先努力工作,待防控工作平稳,再接她回来。”欧益婷说道。

  刘文鹏的父亲刘志勇,在马尾区社科联工作。疫情出现后,54岁的刘志勇承担起了福州东高速公路口值守的工作。1月31日,刘志勇值晚班,从晚上11点到早上8点,一整晚的工作让他有些疲惫。“我们施行三班倒,每天会在高速公路口执勤,配合交警、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工作中,刘志勇会认真检查乘客和驾驶员的身份证,了解他们从哪里来,并为他们测体温,为马尾的防疫工作筑牢了防火墙。

  “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基层工作者,疫情当前,一起奋战。我也是一名老党员,这个涉及群众生命安全的事,我们要主动参与,这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刘志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