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只为“春暖花开”时

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纪实

http://www.mwnews.cn  2020-02-02 12:22:28      【字号

只为“春暖花开”时

  记者 李硕

  大年三十,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响了“抗击疫情战役”。第一时间,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速召全员到岗到位,刚回到三明老家的蔡文杰二话不说买了最晚的车票,连夜往单位赶;家住闽清的吴建清,扬扬洒洒朋友圈戏言:吃完这顿夜宵就上前线了,年是没法过了,明年这个时候能否再聚,各老板保重;刚到江苏的张理华亦第一时间表达了速回的决心,关键时候,大家都没有退缩,自觉站在了第一线。

  “统筹大局的王文萍党委书记连日里参加了一场又一场的相关会议,自身除了考虑中心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布署有没有疏漏之外,还要考虑员工的安全,医务人员自我防护是否到位。各种细节无不亲力亲为,监查院感、预检分诊、各方联络防控物资等等,几日下来,我在这匆忙的背影里看到了一名主要领导的全心全力。”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王英告诉记者。

只为“春暖花开”时

  入户排查、居家医学观察、院感管理、宣传教育、信息报送等工作是防控工作的重点,在分管副主任张默竹的布署下紧锣有序开展。作为分管领导,他上传下达,忙碌于接收主管卫健局、疾控中心、街道等各类任务信息,再分配下达中心人员,不停转的接收、落实与协调。张默竹笑着说道:“没日没夜地工作,夜班后好不容易的在家办公最高通话记录能破百通。我们都是最普通的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其实没有太多高尚的可歌可泣的精神,站在这里,只是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把工作做完,没有多想。”

  n  入户排查湖北武汉来榕返榕的人员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中,为了排查的及时性,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夜班值守入户到夜间十一点那是常态。1月22日,中心医务人员韦江华入户排查时发现排查对象有发热症状,立即第一时间上报,协助相关部门,仅用1个小时快速处置了疑似病例。韦江华也因为密接被隔离于区委党校。“29日,此疑似病例检测结果呈阴性,解除疑似,我们松了一口气,韦江华解除隔离后立即继续投入到战斗中,上门入户、采购物资,冲在最前面,没有一点怨言。”王英回忆道。

  电话入户前的摸底及跟踪医学观察对象工作量大,为了摸底的及时性,该卫生中心的夜间值守人员,当日不管多晚,一定要等到名单下发,电话摸底清楚,交由上门入户人员后,才可下班。王英告诉记者:“也有被不理解的情况,小受委屈后的我们仍然卖力工作着。我们建了一个医学跟踪微信群,闲时,陪大家聊聊天,我们不想机械地问体温问症状,我们想做温性的医学关怀者。”

  为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罗星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王文萍吩咐食堂早早开张了、还安排了洗漱点,采购了热水器,就是为了让上门入户的人第一时间洗上个热水澡,王文萍告诉记者:“一线人的自我防护是很重要,在家值守各司其责的大伙的安全也很重要,所有职工的安全都是我一直考虑的。”

  带头入户排查的分管医疗的吕秋实副主任、被唤做小蜜峰叽叽喳喳加班加点清楚上报每日防控报表的黄秀清、将发热门诊、院感整得紧紧有条的杨晓兰和林玉钗、所有冲在入户排查一线的医务人员....... 在这场“战役”中,该中心有太多的感人事迹,大家都在各司其责,一刻都没有懈怠。

  王英告诉记者:“我们依然是最普通的基层医疗工作者,我们依然在做着份内的本职,我们欣慰着我们的努力能为这场疫情防控贡献微小力量,期盼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早结束,期盼春暖花开、阴霾散去,万里晴空时!”

  记者了解到,疫情下的院感工作同样不容忽视,该卫生中心坚持每日全院消毒,上门入户的医务人员如何防护,入户回来后如何处置防护用具,每一环节在有限的条件下安排的合理妥当;预检分诊,确保就诊对象就诊前戴口罩、测体量、接受防控知识宣教;医务人员的相关知识培训,疫情防控宣传及科普知识宣教,每个环节都没落下。同时还开展微信公众号、群发短信、院内展板、LED滚动播放等宣传工作,有效的提高了辖区居民的防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