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线下课堂搬到线上 马尾学生在家上课

http://www.mwnews.cn  2020-02-03 14:54:26      【字号

线下课堂搬到线上  马尾学生在家上课

线下课堂搬到线上  马尾学生在家上课

线下课堂搬到线上  马尾学生在家上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制订课程表、网络推送课程、课上互动学习……2月3日,马尾区高三学生正式启用线上教学。为在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马尾区创新教学方式,将线下课堂搬到线上,让学生在家通过马尾区智慧教育云平台(www.mwedu.net.cn)上课。

  记者了解到,马尾区智慧教育云平台以云计算为基础,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深度融合,搭建涵盖核心应用的教育云平台,同时汇聚第三方优质资源及应用,面向老师、学生提供线上课程、线上答疑、辅导、布置批改作业等。

  这样无法面对面的上课,马尾区师大二附中高三年段段长、数学老师邱松林还是第一次遇到。上课效果如何?能不能确保学生们掌握知识点?如何和学生互动?面对这些问题,邱松林都要提前做好准备。

  当天课上,邱松林将课前准备好的课件、微课上传供学生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邱松林还会在课堂上提出思路,为学生提供指导。“我们结合班级学生的实际及上学期的课程情况进行备课,选取适合的微课、PPT上传供学生学习。在课程中,我们老师也会在重点内容上做出注释,注重课堂的互动性。”邱松林告诉记者,“今天第一堂课,学生们的反响还不错,课后,针对学生们反馈的难点,我也会录好解答小视频发送到各个群,让学生进一步学懂弄通。”

  邱松林坦言,与传统授课方式相比,线上授课的方式需要花上双倍的时间去准备课程、批改作业,但在特殊时期,为了学生的学业,每个老师都在积极准备。

  马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高三年段线上课程表主要为9个考试科目,一方面在课程表安排上,各科老师都做了系统安排,对学生的上课时间、休息时间、活动时间早、中、晚间隔安排,让学生多听课、少看课,尽量减少在线教学对学生视力的影响。另一方面在线上课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对此教育部门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通过与技术部门沟通、协调,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推进。

  “为了应对疫情,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及各个学校提前进行了准备,开始研究制订网络授课的方案。区教师进修学校李军主任编拟课程方案及全区智慧教育云平台远程课堂使用说明,与技术支持方国脉科技共同搭建教育资源库,中国移动马尾分公司免费把宽带网速从300M提高到1000M,以保证‘线上课堂’传输顺畅;在区教育局中教、初教及区教师进修校共同努力协调下,推动基层学校通过其所建立的班级群、学生家长群等多种形式,对老师和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开展自主学习,,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及时检查,及时辅导,及时评价,让学生安心‘在家学’,真正实现教师‘离校不离教,网上可指导’。” 马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2日学校对在线授课进行了测试,3日高三班级全部线上授课,9日所有中小学都将全面启用线上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