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激活“红色”基因 构筑严密防线 汇聚万众合力

马尾举全区之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http://www.mwnews.cn  2020-02-03 15:28:16      【字号

  记者:王彦 许琳晶 文/图

  “36.2℃,体温正常。”社区、村居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1月31日,马尾区新港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前往辖区各小区挨家挨户走访、宣传疫情,并为每位居民测量体温。

  马尾区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党工委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摸排工作创新举措,采取112模式,网格化管理,精确到户。

  不仅是社区,打好这场防控战,马尾区各阵线工作人员都未曾停歇,卫健、公安、市场监管、工信局……他们守在一线,为群众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马尾区突出党建引领,各镇街、园区、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断创新机制,创立了“3478”等工作法,全面打赢防疫攻坚战。

马尾举全区之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激活“红色”基因

  党员干部争当“逆行者”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严峻的疫情,马尾区党员不分领域、不分身份、不分职务,纷纷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马尾举全区之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他唯一向单位提出的请求就是当天中午休息的时间要回琅岐家中料理母亲的后事。”长安投资片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学松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投服中心副主任谢秋鸣十分感动。

  正月初一,陈学松母亲病逝,因他还承担着片区疫情宣传任务,仅请假半天回家料理事务。下午他毫不犹豫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领导和同事们得知这一消息,都来安慰他,并劝说他和亲人多待一些时间,陈学松说:“今年工作情况特殊,大家都取消休假,在忙碌着,这种时刻,相信我的家人能够理解我和支持我。”

  和陈学松一样,为抗击疫情,马尾区党员冲锋一线,把关每一个环节,确保每一个链条都能够不松动。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张俊峰只剩不足12个月就要退休了,但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发挥转业前长期担任军医的专业优势;琅岐镇党委组建党员先锋队,在岛内进出路口设置检测点,对往来车辆进行全方位排查;陈松官、陈木仙、陈长桂等老党员,自愿加入到防疫宣传队伍中……

  马尾区不仅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最美“逆行者”,还在防控机制上激活红色基因。马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在全区选派35名优秀党员干部,成立4个攻坚组临时党支部,采用“1112”模式,即1名下派党员干部、1名镇(街)党员干部、1名党建网格员、2名党员志愿者,进驻全部4个镇街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在全区重点路段定点设卡,设置10个党员先锋岗,抽调至少1名党员干部驻守协防。成立5个一线考核工作组,深入全区76个村、社区,零距离考察评估干部工作表现,全天候化解基层干部群众诉求难题。

  构筑严密防线

  “3478工作法”“三大战役”等打响防控阻击战

  1月31日,在琅岐闽江大桥入口处,琅岐的风刮得“气势汹汹”, 今年76岁的老党员董依伯已经在这里站岗执勤了大半天。他忙着拦下每一辆进岛的车辆,和车上的人员进行身份确认,并检测他们的体温是否正常。从大年初一开始,闽江村决定在村入口处拉起了警戒线,设置了警示牌,采取24小时轮班守岗的方式,对出入人员进行管控和体温检测。

  在凯隆社区大门口,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逐个检查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合格后,方能出入小区。设卡量体温,这是凯隆社区防控疫情工作的一部分。连日来,凯隆社区推行“线上”+“线下”的摸排方法,全面而有效,一张针对疫情的“防控网”正在凯隆社区快速铺开。一方面,社区召开线上会议号召党员带头参与防疫工作,依托微信等进行推行线上摸排疫情方式;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凯隆社区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等三百多人动员起来,分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负责4个小区24小时的防控、宣传、监督、检查等工作。

马尾举全区之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网格化管控,来自统一谋划。罗星街道发动了“三大战役”,宣传发动、排查攻坚和防控阻击,让百姓“看得到疫情防控知识,听得见防控工作措施”,实现落地查人、查实管控措施等严密管理。马尾镇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党旗飘扬在“一线”、宣传发动在“一线”、排查管控在“一线”、考核督查在“一线”,构建了一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网。

马尾举全区之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1月31日,由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开发的手机APP“马尾指挥部”正式上线。这款基于地理位置实时显示各类信息的手机APP成为马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一大“利器”。“全区留观人员分布状况、医疗资源储备分布、各类商店开业等情况都能在马尾指挥部APP上显示。”区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道。

  “从接到通知开始,我们就保持着时刻战斗的状态,确保排查到位,防控到位,宣传到位。”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马尾区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3478”工作法,即人员摸排三条指导措施、疑似病例处置四项措施、减少人员流动七条措施、疫情防控八个确保。与此同时,马尾区按照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作战图,部署15条战线,有效有序开展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汇聚万众合力

  各界人士、海内外乡亲暖心支援

  为打赢这场防控战,连日来,马尾区社会各界尽己所能,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奉献爱心,为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

  在马尾区内,一场场爱心接力在不断进行着。福建绿帆医用新材料股份公司总经理林柏文,宁愿亏本生产,也要开足马力保证医疗防护用品供给;福建磊丰家居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子钦捐赠20万元;福建大地管桩有限公司捐款30万元;民建马尾工委主委于祯,组织马尾区新阶联、民建马尾工委联络筹集了100套防护服、10000双乳胶手套,第一时间援助抗击疫情……

  这场爱心接力延续到了马尾海外乡亲。“疫情紧急!武汉紧急!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发动爱心捐款支援灾区。”1月27日晚10时,一则捐款倡议在“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微信群中发出,“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短短十二小时内就筹集8万多元人民币支援武汉抗击疫情。

  近日,马尾区委统战部(区侨办、民宗局)、区工商联、区侨联联合发出《关于捐赠医用防护物资的倡议书》,截至2020年1月31日17时,共捐赠(含捐给省市和武汉)款项折合人民币733.9万元。

  不仅如此,为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马尾区紧急协调拨付区本级防疫、基本公共卫生提标配套资金、琅岐财政资金和省级防疫、基本公共卫生提标配套资金等用于疫情防控。截至31日,我区已下达疫情防控资金共计1065.4万元。

  在疫情面前,总有一些“身影”,值得我们热泪盈眶。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没有硝烟的“战役”。马尾区将继续做好排查、发动市民,时时把握动向,做到群防群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