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琅岐战“疫”:这些让人肃然起敬的人和事

http://www.mwnews.cn  2020-02-03 21:00:53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琅岐,许许多多工作人员挺身在一线,或是党员,或是普通群众,他们不惧危险、不分昼夜,都为了同一个目标,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线,为疫情防控筑起了坚固的大堤。

  “我宁做伤兵,不当逃兵。”

  2月3日清晨,后水村村主任何仁瑜披上党员志愿者马甲,戴上党徽,早早地来到了村委会,打开播音室启动村里广播,将路障、桌椅、党旗等搬至村口,气力不足的时候他便分次搬运。看着身患下咽癌的何仁瑜仍然无悔付出的身影,身边的同事几次泪目。

  “同事们都在日夜操劳,让我怎么在家坐得住?”因身患下咽癌在家疗养的何仁瑜他不顾家人的反对、不顾亲朋的劝阻、不顾经历四次电疗早已疲惫不堪的身体,他义无反顾。

  “你好,稍等一下,测一下体温。”待路口拦截措施部署完毕之后,他便站在路障中央,拿起体温枪,对进出村庄的行人进行体温检测。当看到体温枪中的显示屏亮起绿色的灯光时,他才放心的让开道路,放人通行,并时刻不忘嘱咐群众注意病毒防范。

  “战场上可以有伤兵,但不允许有逃兵!”何仁瑜的话铿锵有力,“作为琅岐的一份子,我希望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琅岐战“疫”:这些让人肃然起敬的人和事

  “我不上谁上呢?”

  2月2日,琅岐镇八一七路上的公共厕所中,一位老人正细致认真地给公厕消毒,他叫董须永,琅岐争丰村的一名70岁的普通老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肆虐的今天,本该在这个年纪在家与儿女子孙享受着天伦之乐,他却挺直了自己饱受岁月沧桑佝偻的背,毅然决然地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组中,虽不是共产党员,却有着一颗同样无悔付出的心,自觉担负起环卫工给村里公共厕所消毒的责任,成为一名与时间赛跑的最美“逆行”者。

  董须永老人负责的其中一间厕所位于八一七路上,由于通往永辉超市,人流量很大,是整个琅岐镇使用率最高也最脏的厕所。

  “大家都说公共厕所很脏很臭,可是我不上谁上呢?”董须永老人说道,“我听新闻里说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怕高温怕酒精,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消毒是很重要的。我的身体还算硬朗,还想尽点自己的力,能做一点就做一点。”

  老人告诉记者,他曾经当过七年的兵,各种苦和累都经受过,给厕所消毒对于他而言不算什么。大家都纷纷为他的行为点赞,他却摆摆手说没什么,认为这只是一件小事。“还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关注新闻,多多支持我们琅岐镇的防疫工作,勤洗手,少出门,做好公共卫生,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战役。”

  “我是党员,我要带头。”

  2月2日,一走进闽江村村委会,就可以看见怀孕六个多月的村干部陈艳正在办公桌前埋头整理防疫工作的资料。

  “你好,我们了解到您回来的动车有经过武汉,这边需要登记一下你的具体信息。”像这样的电话,陈艳一天要打几十个。年底的工作本就繁忙,本来趁着春节期间好好休个假,却突然遇到疫情,陈艳毅然放弃了原本的春节假期,积极投身到防控工作中。每天整理数据资料、上报、更新、再整理、再上报,如此循环往复,虽然看起简简单单,陈艳每天都要到很晚才能下班。她兢兢业业,没有任何一句怨言,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虽然我怀孕了,但我是党员,我要带头,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陈艳朴实的话语温暖着每一个村民的心。

琅岐战“疫”:这些让人肃然起敬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