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爸妈,等疫情过了我马上接你们回家!”

http://www.mwnews.cn  2020-02-03 22:04:18      【字号

“爸妈,等疫情过了我马上接你们回家!”

  本报记者 薛海云

  “爸妈,你们一定保护好自己,等疫情过了我马上接你们回家!”在微信视频里,陈思明每次和父母视频,他都不断的叮嘱他们注意安全。陈思明是马尾区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作为党员干部,他不顾父亲的身患重病依然主动参加疫情防抗工作。在抗击疫情的时期,他同广大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一样,取消春节休息,在抗疫一线坚守中诠释着初心与使命。

  疫情来袭父母武汉求医被困

  

“爸妈,等疫情过了我马上接你们回家!”

  

  2020年1月23日,除夕夜的前一天,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蔓延,武汉这座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临时宣布:封城。数以百万群众留守在城中,这其中,就有陈思明的父亲和母亲。

  陈思明的父亲于2017年确诊患有非霍金淋巴瘤,于福州协和医院接受治疗。2019年12日2日,因病情无法控制转至武汉市同济医院(关谷院区)。也是这一天,他送父母前往动车站。由于工作原因,陈思明不能随同父母前往武汉。强忍着悲痛,他又匆匆忙忙赶回了单位,赶到了自己新的“战场”。

  在陈思明的计划里,他打算忙好手头的事情,大年初一和同事调好班后,前往武汉照顾病重的父亲,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计划。封城,意味着他的父亲在饱受疾病摧残的同时又因肺炎疫情与母亲被困武汉,无法返乡和家人团聚。

  陈思明心里清楚的知道,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父亲原治疗所在医院的医生、护士将全部支援抗疫一线,原定的各项化疗及PICC每周维护也均无法正常进行,父亲的病情随时有恶化的可能。同时受疫情影响,老俩口的生活起居受到限制,无法保证癌症病人术后营养摄入。

  这一切都像一把利刃穿透了他的心。“那天我看着父母拖着行李箱一点一点远去的背影。父母老了,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却缺席了。”陈思明说。

  迟到的年夜饭

  

“爸妈,等疫情过了我马上接你们回家!”

  “爸妈,你们在武汉一定保护好自己,等疫情过了,我马上接你们回家!全家再好好吃一顿‘迟到的年夜饭’。”1月24日,农历己亥年除夕晚上,陈思明在视频电话里,给远在武汉的父母敬了一个礼。另外一头,父母同样以敬礼的方式来支持陈思明,他叮嘱陈思明照顾好家中的妻子和小孩。

  陈思明说,父母虽人在武汉,但却很牵挂他的工作,不敢多打电话给他,怕影响他工作,也怕通话时相互之间都忍不住伤心流泪。在每天的视频通话中,两老就简单地也是最关切地问问他:“吃饭了吗?”同时一遍遍地叮嘱他一定要注意身体,出门注意安全!有时候大家都忍不住哭起来。

  这一年除夕,也是陈思明压岁钱缺席的唯一一年。虽然陈思明已经成家立业,但他在父母眼里永远是一个小孩。“每年他们都会给我包压岁钱。”聊天间,陈思明还告诉记者,今年父母的年夜饭有些儿“寒碜”:一碗速冻水饺。“这太简单了吧?”当陈思明抱怨道,父母却不以为然,“能吃上热腾腾的饺子,蛮好的。”而由于买不到蔬菜和肉类,母亲平日里只能靠着白水煮面条度日。即便这样,父母依旧笑呵呵在电话里告诉陈思明他们很好。

  他在防疫抗疫一线坚守

  “父母很理解我,让我不用操心他们,认真干好自己的工作。他们经常告诉我,你既然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做好这份工作,就要冲在抗‘疫’救人的最前沿,为国家多作贡献。”说话间,陈思明拳头一攥,眼眶里分明含着泪,却始终没有落下。他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抗疫”至今,陈思明和他的战友们,始终一并坚守在岗位上。

  1月24日,因肺炎疫情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全警转入战疫状态。陈思明毅然投身疫情防抗第一战线。

  春节期间,陈思明始终站在网安大队抗击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强化网络舆情工作,不间断滚动巡查信息,及时对网络各种疫情的虚假消息进行引导;全面排查辖区内属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重要信息系统,对我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大型互联网网站和重要信息系统进行远程扫描检测,不给各种黑客势力在这“疫战”关键时刻对我区各项工作造成阻扰的机会;积极联系属地各个网吧业主,线下多次深入各个网吧,检查暂时停业落实情况,线上实时监控各个网吧流量,是否存在擅自违规营业,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形成人员聚集的可能。

  工作之余,陈思明每时每刻都牵挂着远在重疫区的父母,他通过各种方式联系武汉当地,尽力解决父母生活、医疗上的困难。

“爸妈,等疫情过了我马上接你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