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马尾镇组建18支党员攻坚队 冲在战“疫”第一线

http://www.mwnews.cn  2020-02-04 12:41:46      【字号

马尾镇组建18支党员攻坚队  冲在战“疫”第一线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你怎么脸色这么差?丁镇长,你没事吧?” 2月2日下午,刚刚从社区巡查回来的马尾镇镇长丁祥泰突然不适,瘫倒在马尾镇防疫指挥部里。

  在场工作人员想送他去医院就诊,但他怕耽误了其他同志的工作时间,就自己至马尾区医院就诊,经过初步诊断由疲劳引起的心律不齐。随后,依医嘱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治疗,医生嘱咐他要多休息。当天晚上7点,放不下工作的丁祥泰又回到了指挥部,深夜还在镇防疫工作微信群里传达工作要求。

  马尾镇位置特殊,辖区企业多、流动人口多,防疫工作量大,难度大。为做好防疫工作,1月21日起,镇党委书记带头坚守在指挥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组建了18支党员攻坚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戴党徽、亮身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引领在前,每天深入社区、村、市场、企业、路口等重点关口巡查督导防疫工作情况。

马尾镇组建18支党员攻坚队  冲在战“疫”第一线

  抽调干部、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陈超告诉记者:“ 在马尾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这几天,我每天都被这里发生的故事感动着。快安村的两委干部在马尾镇村级班子中平均年龄最大,虽然他们年龄大,但干劲足。他们运用敲打锣鼓、闽剧乡音等宣传方式,受到广泛好评。”

马尾镇组建18支党员攻坚队  冲在战“疫”第一线

  今年70多岁的快安村委会主任陈元清,仍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经常白天在村委会里啃完两口馒头,便拿着体温枪走在快安村的各个巷子里,为外来人口检测体温,晚上背着消杀机在村里的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进行消杀。

  自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陈元清一度病倒,但他仅仅去医院检查了半天时间,拿了药便回到工作岗位,为村民安危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村民劝他歇歇,将这些事交给年轻人来做,但他总是笑呵呵地说着:“没事没事,我还能干”。

  做好防疫工作,马尾镇不仅发扬党旗飘扬在一线。还将防疫工作宣传发动在一线、排查管控在一线、督查考核在一线。

马尾镇组建18支党员攻坚队  冲在战“疫”第一线

  为守好防疫工作第一道防线,马尾镇党员干部在村道出入口、小区楼院、背街小巷、菜市场等处挂放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船政社区是马尾镇的老社区,现有居民住宅小区18个,其中无物业小区17个,最大的特点是小区没封闭,小区一般都有2个以上进出口,多的7、8个,给疫情防控造成困难。“为便于排查管控,船政社区通过分析辖区范围内的线路以及小区分布图,将社区内的18个小区划分成7个条块,设立7个出入口卡点,由社区党员24小时管控,按照“两防、两查、一留观”守村机制的要求,做好人员登记,信息采集。同时发动辖区党员义务巡查,“人工监控”,把牢了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关口、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构建了联防联控的防控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船政社区党委书记刘文鹏说道。

  “马尾镇党员干部履行排查管控在一线、党员冲在前的原则,全面入户摸排管控,实行镇包村工作队、村(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一配三’健康随访工作法,每日上下午给湖北来榕返榕人员测量体温。各村、社区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在小区门口和村道主要进出路口设卡,做到‘两防、两查、一留观’,并进行病毒消杀,给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马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马尾镇还采取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考察评价工作,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