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陈红的战“疫”日记

http://www.mwnews.cn  2020-02-04 20:32:24      【字号

  记者:王晓霞

  2月4日,当记者致电亭江镇卫计办主任陈红时,她在办公桌前刚刚咽下口中的饭,她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个加班夜了,“我得赶紧把手头的数据审核完,还要发给配合我的同事呢。”

  农历腊月二十八下午,亭江镇召集镇村主要干部召开了疫情防控会议,第二天一大早,陈红就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各村居的主要负责人加入其中,制定了机制框架,着手开展摸排工作,“刚开始的两天是比较迷茫的,因为信息填报没有统一的表格,三大电信运营商给的资料比较笼统,只有归属地和电话号码。”陈红和其他两位住在亭江镇的同事,一一打电话核实,确认具体所在村居。

  “我们人员摸排组的工作就是数据汇总,对上分析汇报,对下指导摸排。数字一个都不能错,否则就得重来。”面对每天庞大的摸排数据,陈红总是审慎再审慎,“因为数据分析出来之后,会影响到第二天的防疫工作动向,所以一点都不能错。”

  陈红的丈夫陈德江也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夫妻俩每天忙得不可开交,陈红甚至叫上了今年上大学二年级的女儿帮忙做点防疫工作,“我女儿学的是艺术设计专业,刚开始的几天人手不足,我就让她做一些美篇,宣传防疫知识,这两天还画起了防疫漫画。”

  自从疫情防控开始,陈红基本是白天不着家,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到家,但她却没有一句抱怨,“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工作,大家都很辛苦,我是地地道道的亭江人,为了家乡,也是为了自己,能做一点是一点。”

  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天气 晴

  今天是2月2日,早上起来我习惯性看了下全国疫情情况,截至2月1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万四千多例,福州确诊的也有44例,数据让人揪心,同时我也感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1月23日镇里召开会议部署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工作后,我就与卫计办的几位同事全力投入这场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战。这些天我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0点多,有时甚至要到凌晨,回到家只想瘫着不动。

  7点多我准备出门,女儿在后面轻声说了句:“妈,你要注意安全。”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暖意,女儿已经长大了。由于我和老公都要参加防控战役一线,就“任命”女儿为临时管家,将家里一切打理好,为我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等这场战“疫”结束再好好陪陪女儿吧。

  大概7点半我来到镇里,林凯和刘健章两位同事已经在那核对资料,他们常住镇里。林凯家在福清,家中尚有两个幼小的女儿,平时见少离多,接到通知后他匆匆地将女儿交给在浙江工作的老婆照顾,自己则回到亭江投入战斗。刘健章接到通知时正陪着两个月后就要生产的老婆在安溪县过年,虽然不舍,但第二天一早他就出现在单位。

  8点多,各位同事陆续到来。我们是摸排组的,主要负责区里下发的数据电话核实、对村居摸排数据录入汇总、对数据统计分析等。摸排工作是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容不得半点出错,遇到打电话打不通的还要多次拨打,被挂断被骂是常有的事,村里的数据也经常出错,工作量很大。林芳、陈雯婷、李畅......一个个熟悉又带着疲惫的面孔,大家都是有家庭的人,上有老下有小,像李畅,他老婆因加入协和医院防疫工作组,长期不在家,家中还有在上海治疗刚回来的3岁小孩以及年迈的父亲,在战“疫”打响后,他义无反顾地投入战斗,起早摸黑,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疫情在前,职责所在,大家都“舍小家顾大家”,没有任何怨言地奋战在一线。大家都是好样的!

  9点多,镇长进来了解排查数据并给大家鼓劲,“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全镇上下要团结一致,各司其责,全力打赢这场战斗”。众志成城,这段时间,镇里的机关干部,从镇主要领导到普通工作人员,除了留守指挥部及值班的,其余人员每天都下村指导、协助村居开展扫楼摸排、宣传行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每个人都是这场防控战“疫”的战士。“竭尽所能,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暗暗下着决心,相信这也是所有奋战在一线人员的心声。

  加油中国!

  加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