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疫情防控有“神器” 方言广播成“利刃”

http://www.mwnews.cn  2020-02-05 09:17:23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吴红霞

疫情防控有“神器”  方言广播成“利刃”

  “亲爱的依伯阿公们,依姆阿姊们,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我们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远离传染源,做好个人防护……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每天早晨,琅岐镇的大街小巷都可以听到这样一段福州方言语音广播,福州语防疫语音广播像谆谆的教诲,又像娓娓的谈话,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每一个琅岐人。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琅岐镇的小广播大喇叭便成为防控疫情的秘密“神器”,为了更好的达到宣传疫情效果,双语播报成了重要“利刃”,而老党员陈坤英就担起了方言播报的重要职责。

  至今已有30年党龄的陈坤英,退休后义务在殡仪服务帮忙,作为土生土长的琅岐人,她可以说一口地道的方言。亲切的方言播报拉近了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与村民们的距离,在宣传疫情防控方面可谓是发挥了不少作用。“我们镇上有很多听不懂普通话的老年人,那么这个防疫宣传工作就比较困难。”陈坤英说道,“许多村民不在意不做防护措施,我用咱们家乡的方言在广播一遍遍的劝导宣传,老年人听懂了,也听进去了,知道了防疫的重要,戴起了口罩,串门走亲的也少了,这样的改变让我觉得很开心。”

  不过,这段“声”入人心的广播背后,也有着一段小小的坎坷“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录制时间紧迫,确实有点困难。”。谈到此次录制播报的情形,坤英姐坦言,“除了时间比较紧迫之外,将比较正式的通告翻译成方言,遇到某些词汇比较生涩拗口,我就要一遍遍的念,带入情景去翻译,因为没有专业的录音棚,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录制效果,所以我只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自己留在办公室录制。”

  “我是一名党员,听党的号召,是责任所在。”陈坤英的话坚定有力,“疫情防控工作量大、责任重,我更应该加入其中,听从指挥,配合工作,给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榜样,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广播有声,大爱无声,陈坤英用她的声音为“利刃”,划过疫情笼罩的中华大地,让守护家园的心声飘荡在琅岐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