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张萍的战“疫”日记

http://www.mwnews.cn  2020-02-05 15:48:17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许多教师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冲在防控疫情阻击战最前线,但他们依然活跃在防控疫情宣传、学生情况摸排、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最前线。张萍老师便是其中一位。

  张萍是亭江第二中心小学三年(1)班班主任,疫情发生后,她和许多的班主任一样,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通过班级微信群和电话联系,做好学生防控疫情的宣传以及班级学生来往湖北及武汉师生情况摸排日报工作。“”

  张萍班上两个在湖北武汉过年的孩子,她给予了更多的关爱,每天通过微信、电话联系了解两个孩子和家人的身体情况,教给他们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知识,同时鼓励家长和孩子坚定信心、克服困难。

  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自从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我习惯了在早上6点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翻看手机微信和QQ,看学校群、班主任群有没有新的需要发送到班级群的信息,然后看了一下实时疫情情况,发到班级群,提醒家长孩子非常时期,不要外出,戴口罩,勤洗手。

  心里牵挂着两个回湖北过年的孩子,在微信和她们的家长了解了一下情况。“xx妈妈,起床了吗?请报一下平安!” “xx妈妈,今天一家人都好吧?不要着急带孩子来上学,等疫情解除了再来。孩子落下的课程,老师会帮忙补上的。”收到家长一切都好的回复后,我才放心。

  7点30分,我打开电脑,将班级信息发布截图发送给学校德育处负责人,再存到文件夹一份。接着电话联系昨天发来抗击疫情作品的三个孩子,给他们提了一些修改建议。这时,德育处黄老师发来好消息,我们班有三张绘画作品在“马尾的事儿”上刊出了,我赶紧微信联系获奖的孩子家长,对孩子表示祝贺。

  8点,我到班级群查看学生每日身体情况打卡表格,看到几个孩子还没有打卡,怕耽误了早上的班级数据上报,马上打电话给这些孩子家长,了解情况。

  中午11点30分,郑云校长在班主任群发布了新任务:要做好除湖北省以外,对确诊人数显著高于我省的其他省区的随迁子女建好摸排表,快速充实其他重要信息(如有无回乡、何时返榕、目前健康状况等)。我的班级有学生47人,外省学生占了半数。我从U盘中提取了学生的学籍档案,进行了一遍摸排,确认了外省学生名单。然后通过微信和电话一个个联系这些学生家长,了解他们现在的情况。一直到了晚上6:30分,才完成了摸排表的填写。

  晚上8点,我又坐到了电脑前,准备教导口布置的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筹备工作。考虑接下来的班级群语数英同时线上教学会拥堵,我组建了班级数学群,由于家长素质参差不齐,所以得耐心等待,或逐个邀请等。在这个空档时间,我又进入马尾区智慧教育云平台,看看如何充分有效利用一下这个教育资源。同事们在学校群也提供了的一些教育资源,我进行比较后,筛了一些可用的线上教学资源。不知不觉,已到了晚上11点。

  深夜11点15分,洗漱完毕的我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休息了。这就是我——一个普通小学班主任的一天,忙碌而充实。身为教育人,更知教育的心。它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要为孩子们保驾护航。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