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写给爸爸的一封信

http://www.mwnews.cn  2020-02-05 23:08:15      【字号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当下,人们把医务工作者称为这个时代的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逆人流而行,敢于与疫情直面斗争。但是,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穿上白大褂的普通人,一样的血肉之躯,一样有亲人、孩子和家庭,只是这身白大褂,赋予了他们守护生命的责任,让他们直面病魔。而医务工作者的亲人们,就是他们坚实的后盾,亲人的爱和支持,是他们前行中源源不断的力量。这是马尾三牧中学的杨柏宸同学写给医生爸爸的一封家书,他的父亲是福州肺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斗在抗疫一线,春节假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度过。杨柏宸同学拿起手中的笔写了这封信,表达对父亲的牵挂和敬佩,并对所有奋斗在防疫抗疫战线的工作者表达由衷的敬意。

  给爸爸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

  今天你又不在家,我知道你又赶去医院上班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降临在中国,而你作为福州肺科医院的医生,第一时间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记得大年初一的早晨,人们都还沉浸在睡梦中时,你已经走出家门,赶往医院上班了。临出发时,你和妈妈的对话尽管那么小声,我依然能够听得清清楚楚,妈妈十分担心你,因为肺科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治疗医院,你所在的急诊科又站在接诊病人的第一线,接触患者多,每时每刻都要面对风险,有时候还要采集病人的咽拭子标本。妈妈反复地追问你有没有什么危险,你笑着安慰妈妈说:“没事,你放心吧,我们检查后有疑似的病人会送到发热门诊去的。采集咽拭子也穿着防护服呢,怕什么?非典的时候临近夏天,穿着防护服那才叫做热,现在是冬天,可暖和呢!”哦,爸爸,妈妈哪里是问你冷不冷的问题呀,我知道这是为了不让我们担心而转移话题呢。

  大年初二那天你要在急诊室值24小时的班,白天我们不敢打扰你,到了晚上才和你发了个视频聊天邀请,手机屏幕中的你戴着蓝色的帽子,绿色的口罩,似乎和平时上班时没什么两样。但是眼尖的妈妈一下就发现了你的双眼充血发红,还有点肿,连忙问你是怎么回事。隔着手机屏幕,你轻松地说:“没事,没事,口罩戴久了,有一点勒,有病人来了,不说了。”没等我们细问,你就结束了通话,真的没事吗?我有点怀疑,一直到前几天,我看见了电视新闻中报道说医护人员因为长时间戴着N95的口罩,脸上勒出一道道印痕,看着这些的照片,我真是心疼极了,你的那句“有一点勒”只是故作轻松呀。

  大年初三,您终于回家了,我真想和你好好聊一聊,但是你冲我摆摆手,就冲到了卫生间洗澡洗头换衣服,然后就躲到了二楼的房间里,妈妈说你在“自动隔离”,顺便补眠。原来昨天半夜里,急诊室陆陆续续来了好几拨的人,有的是半夜发烧赶来看病的,有的是担心自己被新型冠状病毒传染赶到肺科医院做检查的,不管病人几点来,你都要为他们做检查,一个晚上基本没睡,难怪需要补眠。但是,您还没睡多久,一个电话来了,你又赶去医院,说是科室收治了一个发高烧的病人,要赶去抢救。我的心七上八下的,会不会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呀?会不会传染呀?你会不会被隔离呀?在我的胡思乱想中,夜色把整个大地都笼罩住了,你终于回家了,看着我不安地表情,你笑着对我说:“不要担心,是一个老慢支的患者,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没事。”爸爸,您知道吗?那时候我才真正理解到了什么叫做如释重负,更为你又救治了一个病人感到骄傲。

  爸爸,这个春节假期,您就是这样一直忙碌着,在医院中,在许多地方,还有许许多多我认识的、不认识的叔叔阿姨们,他们也在忙碌着,每个人都尽着自己的一份力,发着自己的一缕光。微光成炬,能穿透阴霾,向光前行,必走出黑暗。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保护好自己,我们一定能打败病毒,打赢这场防疫抗疫的战争!

  祝福大家!

  平平安安,抗疫胜利!

  儿子:杨柏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