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闽安村疫情防控:既当“快递员”也当“守门员”

http://www.mwnews.cn  2020-02-06 14:23:24      【字号

闽安村疫情防控:既当“快递员”也当“守门员”

闽安村疫情防控:既当“快递员”也当“守门员”

闽安村疫情防控:既当“快递员”也当“守门员”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喂,老曹,你需要的蔬菜和肉放你家门口了,等下出来拿。”2月6日上午,闽安村村民施进镜为在家接受居家隔离的老曹一家送去生活物资。像老曹一家返乡的居家隔离人员,闽安村里还有20多户。为保障他们的生活物资需求,闽安村委干部当起了“快递员”,同时也动员村民自愿参与到“跑腿”队伍中,施进镜就是其中一位。

  施进镜妻子身体不好,日常需要有人照顾,而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也义无反顾的加入到服务队伍中。“现在特殊时期,我也只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施进镜对记者说道。

  闽安村书记林铎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居家观察人员的饮食起居,村委进行了多方努力。“一方面,我们发动党员、村民代表、民兵等各类人员‘跑腿’,为正在隔离期的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保障,同舟共济、共同战‘疫’。另一方面,在多方沟通协调下,我们通过引进专业配送公司(福州万鲜迅捷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对观察对象日常生活所需进行配送到村服务。”林铎说道,“配送前一天,我们的‘跑腿小分队’会挨家挨户收集大家需要的物品清单,然后交给公司,由公司统一采购送到村委会,这时候我们的小分队就会按照清单领取,分头送货到家。”

  暖心的服务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点赞,群众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配合村委工作。“群众都很理解我们的工作,主动在家隔离。除了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我们还对全村居家隔离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宣传,实行‘1配3’管理,即一户有3个村干部跟踪,每天与观察对象早晚两见面、测体温,保证观察对象找得到、管得住。”林铎告诉记者。

  社区、村是疫情防控宣传的第一道关口,闽安村村委不仅当“快递员”上门送货,还当好“守门员”把好村道入口。

  “村道口不仅仅是闽安村的出入要道,还是闽白沿线5个村的进出口,因此卡口设置至关重要。”林铎告诉记者,“我们村里的各个出口都封了,针对闽白沿线出口,已经与沿线村庄商量,各村轮流值班,把好村道。”

  冬日天气严寒,坚守各个卡口的工作人员不仅要熬夜值班,还要受冷风吹,但很多村里的老人和干部,都自发加入进来,这让林铎十分感动。“现在冬天,天气这么冷,特别我们村在国道沿线,风大,灰尘也多,很多年级大的老党员要求加入,我们考虑到他们年龄大,身体吃不消,让他们在家休息,但是大家的这份热情,很感动。”林铎说道,“在疫情防控上,我们还要加大宣传,同时多听取村民意见,携手共克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