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退伍不褪色 战“疫”显担当

http://www.mwnews.cn  2020-02-07 14:52:40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袁卫林 孙亮 文/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尾区退役军人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当中,这当中有军转干部,也有退役士兵、参战老兵、退役残疾军人等,他们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默默坚守奉献着,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每天清晨5:30起床离家,6:20赶到包片乡镇指导部署疫情防控,8:10赶到社区给志愿者分配任务, 9:10到对口支援地方担任志愿者,22:40回家自我隔离,23:20休息……”这是马尾区军转干部、区人大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黄少杰这些天的日程表。黄少杰于1983年8月入学入伍,2012年3月退出现役,在部队期间先后经历多个工作岗位历练,工作能力素质过硬。这次疫情爆发后,他以一名党员和军转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一肩挑起多担,一边负责包片乡镇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一边兼任区人大机关在罗星街道培英社区的志愿者队长,组织区人大机关志愿者到各小区协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住户进行摸排。同时自己也在罗长新村小区担任志愿者,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对进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登记身份。看到他每天这么拼命,身边人劝他多注意休息,他总笑着说:“我是一名党员,又是军转干部,在这种大灾大疫面前,理应冲在第一线,多为国家解忧。”

退伍不褪色 战“疫”显担当

  △黄少杰在包片乡镇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他以指挥员的身份指挥战“疫”,又以战斗员的身份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他还作为爱心人士向社会伸出援助之手,捐赠物品。疫情发生后,口罩一度成了紧俏抢手物资,市场到处是一“罩”难求。黄少杰个人通过多方渠道购买了100多个医用口罩捐赠给罗星街道,用于社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所需,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马尾镇上岐村有流动人口3000多人,庞大的流动群体来自不同的地方,村里人手不足,疫情防控工作十分艰巨。但截至目前为止,该村未发生一起感染病例,这得力于上岐村支部书记、退役军人陈贵斌以及村里疫情防控人员的日夜坚守。

  1月26日,上岐村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村里的几名工作人员多少有些担心被感染,陈贵斌一边给大家讲解防控知识,一边带头逐户摸排,在他的带动下,大家慢慢消除了心理顾虑。后来别人问他时,他这样说:“说心里话,我也一样会害怕,但是作为党员和退役军人,越是在危险和困难面前,越要冲在最前面,扛起退役军人和党员的职责和使命。”春节期间他在村里办公室的灯都是彻夜长明,村里多名退役军人在他的感召下,纷纷主动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村里退役老兵陈增华今年已是60多岁,也主动加入到村里的防控工作中。他告诉记者:“我们书记为了全村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不分昼夜工作,他的精神感动了我,作为一名退役老兵,我也不能落后,为早日战胜疫情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退伍不褪色 战“疫”显担当

  △陈贵斌正在对村里流动人员测量体温排查情况

  家住罗星街道的退伍军人林熠,曾服役于武警某部队,退役后在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要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95后”的他是家里的独生子,在父母的眼里还是个孩子,起初他的家人是反对的,在林熠的极力劝说下最终才同意。“我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与病魔在正面战场交锋,但在疫情防控的后方也要发挥好一名退役士兵的作用,践行退役军人的使命。”林熠说。

退伍不褪色 战“疫”显担当

  林熠和同事正在整理收集排查数据

  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唐林敏说:“他们只是我们区退役军人中的普通一员,也是广大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退役军人群体中的一个缩影,这当中还有许许多多不惧危险默默无私奉献的人们,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退役军人胸怀家国、无私奉献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