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亭江这些村支书,把初心使命刻在防疫的细节里

http://www.mwnews.cn  2020-02-07 15:16:07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通讯员 亭宣

  自战“疫”打响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睁着“熊猫眼”,把各种通知公告张贴到位、挨家挨户宣传到位;他们顶着“隔夜面孔”,一遍遍劝告群众减少外出、注意防护;他们不分昼夜,为居家隔离对象送上生活必需品;他们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只是直接面向群众,面向千家万户,每天24小时在“疫”线看好自己的口,守好自己的“家”……他们就是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村党支部书记,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放心不下我的村民”

亭江这些村支书,把初心使命刻在防疫的细节里

  她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疫情面前,她化身勇敢的“战士”,舍小家,顾大家,用坚守与执着展现巾帼头雁担当,她就是长安村党支部书记宋美榕。在年前,她的母亲就已经病危,但面对严重的疫情形势,她放心不下他的村民,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备战状态,带着她的兵挨家挨户走访排查,讲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她说,我要为长安村全体老少的生命安全负责。在宋美榕的带领下,长安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声有色,为长安村的疫情防治筑起了坚固防线,也赢得了村民的称赞。

  “我要当好群众的跑腿员”

亭江这些村支书,把初心使命刻在防疫的细节里

  在这场防疫战中,闽安村党支部书记林铎亮明党员身份,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守护家园的第一线,发动了包括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在内的多类人员加入群防群治工作。为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工作,闽安村在全区率先引进专业配送公司——福州万鲜迅捷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对留观对象日常生活所需开展配送到村服务。“食物到村后,我们就一一送货上门,被隔离谁都不愿意,不理解是在所难免的,我们也想通过我们周到的服务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也愿意当好群众的跑腿员。”林铎说。

  “我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

亭江这些村支书,把初心使命刻在防疫的细节里

  在闽安社区居民眼里,闽安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水平是他们的大管家,已经在社区工作34年了,患有糖尿病,但他坚持工作,永远是社区里最忙的人。

  在防疫中他不仅要研究“作战”方案,每天还要深入各个卡口查看防疫实情,收集社情民意,他对社区的租户、空置房、春节外出未归及返乡人员、空巢老人、重点人员随访等情况了然于胸。在开展防疫过程中,他联合闽安村进行联防联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问他为何这样忙碌,他说这是一名党员的职责,作为书记我也要为我的居民负责,“虽然辛苦,但是只要大家都平安,所有的付出就是值得的。我不光是一个人在战斗,社区所有干部都在行动。我们社区两委江国华心脏不好,面对疫情,也义无反顾的加入战斗,我们是一个集体,大家都是疫情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

  "我不累,我要继续宣传"

亭江这些村支书,把初心使命刻在防疫的细节里

  在接到防疫任务后,东岐村党支部书记黄启鉴,每天早上天才微微亮就已经开始他一天的工作,披上大衣,拿上测温枪、登记表、宣传单等一应物品奔赴村口疫情防控卡点,向过往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告知群众不要聚众、安心居家,有什么需要的可以找村干部。

  黄启鉴长期睡眠不好,村民劝他要多休息,可是他总是待不住,“亭江老人多,他们年龄大了,很多消息来源都是通过村干部,所以我更要经常的、不厌其烦的向他们宣传,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只要大家都没事,我就不累。”

  在他的宣传发动下,乡贤华侨也行动起来,目前东岐村已收到华侨捐赠口罩5000个。2月5日晚,在接到闽侯县大湖乡的一份协查函后,仅用半个小时即排查出反映对象的所有行踪动态,并连夜与村主任郑时荣及两委张征赶到其家中,用“硬核”行动践行了一名村支书的责任与担当。

  “在岗位上才感到踏实”

亭江这些村支书,把初心使命刻在防疫的细节里

  作为亭头党总支书记,刘仰峰在口罩、消毒水等物资匮乏的战疫初期,毅然带领带领亭头村、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坚守在防疫一线。

  除了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信息、做好隐患排查,他还特别注重做好居家健康管理对象的服务工作。“每天早晚都要量体温,耐心隔离14天,在屋里也要戴口罩,什么需要随时都可以给我打电话……”。他耐心细致地做居着家隔离户工作,让他们感受到“隔开的是病毒,隔不开的是人情面对疫情,党员必须要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拿出实际行动,做村民的主心骨,大家看到才会安心,我也只有在岗位上才能感到踏实。”

  “把群众当亲人,严控才是真爱”

亭江这些村支书,把初心使命刻在防疫的细节里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带领下率先行动,在进村入口设置关卡,每天8点半准时在村口召开例会,实行最严部署、最严管控、最严排查。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稍一松懈可能就会造成严重后果,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才是对群众真正的爱!”为做好工作,在前期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毅然拉上自己的妻子杨敏艳加入战斗队伍,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坚守在防疫一线,连日来,以村为家,不分昼夜持续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

  目前,辖区内的宣传动员、摸底排查、居家隔离、环境卫生清理等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夫妻同心,把群众当亲人,严管严控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之墙,着实让百姓心安。

  “党员不带头怎么行?”

亭江这些村支书,把初心使命刻在防疫的细节里

  英屿村外来人口多,又紧邻园区,如何实现外来人口管理是重点。为做好返乡人员摸排管控工作,英屿村党支部书记郭东可没少花心思,他利用外来人员公安暂住、本村二维码门牌住户等信息,每天一大早就开始打电话,并和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排查摸底,准确把握到450多个外出人员的返乡时间,细致地将车票、机票信息都登记下来,并准时上报。

  “我们村外来人口多,放松不得,最开始有些群众不重视防疫工作,我们也会被质疑,可是我们不在前线,谁在前线?”于是他耐心讲解,说明切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性,并成功将7户湖北籍人家劝阻留在外地,尽管一天下来嗓音嘶哑、疲惫不堪,但他的内心感到十分充实。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村民也更加理解和支持了,很多村民在微信群里主动帮助排查、提供信息。

  面对这次疫情的考验,亭江镇各村居党组织以“战时状态”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守护平安,充分发挥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