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我的工作岗位在防控一线”

http://www.mwnews.cn  2020-02-07 23:30:12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我的工作岗位在防控一线”

  2月7日,早上七点半,董敬耀在家里匆匆忙忙扒了一口早饭,便赶往琅岐镇卫生院,开始一天的工作,这已经是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董敬耀加班的第16天。

  一身白大衣、帽子、红外检测温度仪,戴着普通的医用一次性口罩,熬红的双眼、嘶哑的声音,44岁董敬耀的身影穿梭在琅岐防疫战场上,步履匆匆。

  从接到疫情任务以来,他就一直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和一线发热门诊医生的工作不同,接收当天上级部门摸排出来的返乡人员情况、安排片区医生下乡入户进行医学观察、准备下乡医生的防护物资、落实入户医学观察结果、到发热门诊值班、到关卡排查入岛人员、参加疫情会议培训等都是他日常的工作。

  1月25日,正月初一,晚上11点半,云龙村一名在家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叶某突然打来电话说自己咽痛、咳嗽。接到电话,如同接到命令,此时的董敬耀刚刚才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任务,由于叶某在21日刚从武汉返乡,23日就出现了疑似症状,属于高危人群,董敬耀坦言,“当时心里也有个念头一闪而过,想到自己会不会也有感染的风险?万一感染了家人怎么办?”但是,疫情紧急让董敬耀来不及思考,他迅速戴好口罩、手套、眼罩、穿上隔离衣,用手机一边向镇疫情防控办汇报,一边会同镇里的机关干部及卫生院医生,匆匆赶往发病现场。

  为了核实病情、为了避免病毒侵袭随行人员,董敬耀毫不犹豫地走近病人。测量体温后,对?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他又现场向其家人耐心讲解“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陪着患者到马尾区医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排查。当看到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时,他深深地舒了口气,再回到单位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两点半了。夜深人静,身体上的疲惫让他一下子瘫软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一阵倦意袭来,董敬耀和衣在办公室里只小憩了一会儿,天又亮了。

  2月7日上午,董敬耀入村入户,为接受居家医学观察的村民进行体温测量。村民江某原本不愿意配合,一直想着出去走亲戚,经过医生和乡镇干部数次告诫,他终于愿意待在家里,他说:“一开始我对你们是真有不满,但是现在看过新闻消息后,我相信你们是真的为我好,每天按时上门,辛苦了,谢谢您!”“你能好好在家里宅着,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董敬耀感到很欣慰,“让生病的人在医院安心养病,让感染的人数不再上升,在家闷几天,病毒也就被闷死了。”

  “那你呢?你这样天天跟我们接触,太危险了。”有关心他的人问,董敬耀摇摇头,目光坚毅而诚挚:“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我的工作岗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能够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做自己分内的工作,他感到由衷的欣慰。

  疫情发展前期,董敬耀日日都要定时上门给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有一些出现感冒咳嗽等疑似症状的,他更是不敢大意,每天工作都达15个小时以上,恪尽职守。目前,有一部分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已经解除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董敬耀稍微松了一口气。

  “我们乡镇医生是基层百姓健康守门人,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守好这道门。”董敬耀的话朴实而真挚。

“我的工作岗位在防控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