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复工返工,亭江打响第二轮宣传战

http://www.mwnews.cn  2020-02-08 19:10:34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根据疫情管控第二轮周期和企业复工返工潮到来,亭江镇因地理位置特殊,防控压力更显突出。辖区内有出口加工区、长安园区,工业企业聚集,企业员工约有6000人租住在各村民房内,镇辖区内还有近万名外来人口,人员管控难度大。日前,在完成第一轮打基础、做宣传、全摸排的基础上,亭江镇结合实际,迅速调整方向,吹响号角,精准施策,严阵以待,打响了第二轮攻坚阻击战。

  在各村、社区实施出入证制度,自2月6日起,村卡口凭身份证或村盖章的《亭江人员出入证》方可通行进出,实行出入证登记申领制度,村民及非本村村民在申领出入证时进行详细登记,并将登记情况与之前摸排结果进行比对,做到不漏一人。对居家管控对象不予发放出入证,避免管控人员失管。各卡口做好体温测量和往来人员情况登记工作,做到既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还要“内防输出”。截止2月8日15:00亭江镇共摸排随访人员671人(含温州17人),需要居家健康管理595人,解除隔离76人。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党员干部毅然继续冲锋在疫情“火线”现场,带头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辖区防控、值班值守、舆论宣传等工作,同时各村(社区)将责任进行再明确、措施再强化,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保证劝导不断、巡查不停,确保防控工作的连续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效构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严守关口、层层防控。在镇域设立“2、3、23”卡口管理。两大外卡口,即旧104国道与琯头交界处卡口和东部快速通道盛美出口卡口,管住镇外人员输入;三个联合防控卡口,周边几个相邻村居组建区块,联合把控,管住区域外人员输入,包括中心区怀乡路东街村口、康庄路口和闽白线闽安小学卡口;各村(社区)对小村道实行封堵,在23个村口设置防控卡点,管住外村人员输入。形成“外卡、内切”多层嵌套式卡口防控布局,实现“画地为牢、切块分割、区块管控”的目标。各卡口均采取人员三班制,实行24小时全天候管控,卡口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管控工作流程,做到“拦、测、问、记”四个规定动作,形成了层层防控,确保实时掌控人员流动信息。

  为避免“单打独斗”,亭江镇与长安园区及出口加工区密切配合,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部门指导、属地管理、企业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与两大园区信息共享、紧密配合,指导园区各类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与各园区摸排比对返厂复工员工信息,杜绝湖北(武汉)、温州籍不符合返岗条件的员工返厂复工。督促企业建立、落实企业防控工作机制,按照“十条必须”要求全面登记员工返乡日期、返乡前居住地、现在住址、健康情况等信息,严格落实14日隔离观察工作制度,并做好环境消杀、防疫宣传、物资筹备等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2月1日起开始下发《关于加强返工人员管控的通知》,各村居重点针对辖区内的企业员工开展专项宣传。同时发挥区直机关挂点单位司法局优势,通过案例与法律相结合、漫画等通俗易懂的形式,有针对性地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科学防控疫情,共同守护家园。从源头上进行稳控处理。由镇村干部与业主、房东联动,详细了解租客动向,通过积极宣传,劝导辖区租客暂缓返乡,目前已成功将近百名回家过年人员劝阻留在外地。注重做好辖区环境卫生。亭江兴金顺保洁公司每天对辖区路段进行清洗,对死角盲区、果皮箱、垃圾桶、公厕等进行冲洗、消杀;注重有害垃圾回收,在辖区设置29个“废弃口罩”垃圾箱,每天清理垃圾约40吨。进一步做好隔离人员生活服务工作。主动上门详细了解需求,主动代购生活必需品,当好隔离人员的“勤务员”,积极引导群众消除思想包袱、全力配合隔离措施,切实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