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二维码扫码+大数据分析”个人健康登记筛查系统

马尾:一个二维码解决人员摸排难

http://www.mwnews.cn  2020-02-10 17:31:18      【字号

马尾:一个二维码解决人员摸排难

马尾:一个二维码解决人员摸排难

马尾:一个二维码解决人员摸排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居民扫码填入信息生成临时身份码,社区管理人员核验后,即可精准了解到群众健康信息……2月10日,马尾区滨东社区银河湾小区启用摸排人员新“招式”——健康档案登记筛排系统。

  据悉,该系统为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和马尾区企业新大陆科技集团共同开发,是一款二维码手机应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实现对各类流动人群低成本、高效率、快速地筛查,对敏感人群的精准管控。目前,已逐步在全区村居、社区、企业、工地等近千个卡口启用,下一步将逐步覆盖全区。

  当天,记者在银河湾小区看到,小区入口(出口)处张贴了二维码及告示,每名进入(离开)社区人员用手机微信扫描社区门口张贴的二维码,在手机页面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等相应信息后,系统发放了一个临时身份码。随后,社区管理人员用手机微信扫描该业主手机上的二维码,进行身份核验。

  “人员进入小区都要进行登记,而使用纸笔时,可能存在二次传染等问题。使用该系统后,小区居民直接扫描二维码,人员管控更加精准,使用更方便,核验速度快了,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银河湾小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成员陈禺介绍,该系统通过将扫码人信息与福州市重点关注人群数据库进行比对,将重点关注人员精准区分,从而及时发现并限制其流动性,降低传染风险。此外,检查人和被检查人都只需要用微信来进行扫描二维码,无需安装额外的手机应用,最大程度地降低硬件成本、软件复杂度和操作难度,并在全程无接触的情况下完成出入口人员登记和筛查。

  “当前疫情紧张,作为科技人员,我们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通过与马尾区政府领导对接,研发出该系统。”新大陆科技集团创新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林林介绍,“目前,我们系统使用都是公益性的,信息核对的数据库来源可靠安全,并通过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增强了信息真实性,确保系统发挥最大效能。”

  陈禺介绍,下一步还将逐步优化、提升系统,增强信息的定制化、针对性推送等功能,同时完善数据分析,进一步助推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