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党旗飘扬丨抗疫在一线,夕阳依然红

——记亭江镇长安村退休老书记黄桂香

http://www.mwnews.cn  2020-02-11 10:58:30      【字号

党旗飘扬丨抗疫在一线,夕阳依然红

  记者 王晓霞

  今年74岁的黄桂香,有着50多年党龄,曾任亭江镇长安村党支部书记,现为长安村监督理财小组组长。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不忘共产党员本色,退休不褪色,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巩固村居一线的抗疫力量,为村里经济发展和村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长安村靠近长安园区,而园区内企业众多,在企业就业的外地员工,若单位没有提供宿舍,大部分人都会租住在长安村,这在无形中给长安村前期摸排增加了难度。长安村党支部书记宋美榕告诉记者:“我们当时正愁人手不足,结果黄桂香主动给我们打来电话,要求加入村里的摸排网格化小组。她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优势,帮助我们迅速摸清重点地区的外来人员情况,同时还协助村里完成“1 配 3”居家健康管理工作制度的落实。”

  现阶段对重点地区外来人员排查管控是长安村防抗疫情工作的重中之重。前期长安村都是按照“镇+村+企业”的三头联动的形式开展,但因为涉及到过年放假,部分企业支持力度有限,摸排情况不理想。黄桂香根据自己多年经验,建议村里改变模式,对外来人员管控改成“镇+村+企业+房东”的四头联动的形式,将房东纳入防抗疫情的主导力量中,摸排管控力量和效率大大增强。“黄桂香工作多年,经验丰富、点子多,她还率先建议周边邻居对故意隐瞒疫区行踪的人员进行举报,大大减少瞒报漏报的可能。”宋美榕说。

  今年74岁的黄桂香对中草药也有一些研究,去年,不仅因为她家里庭院大气美观,更因为她对很多植物习性、药效等颇为了解,从而营造了一方错落别致的庭院,黄桂香家庭被评为2019年马尾区“美丽庭院”家庭。而正是因为对很多植物习性、药效等颇为了解,她会经常教周围的村民,山上哪些植物有哪些特性。长安村村民黄小明告诉记者:“此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很多村民想买一些常用的治疗咳嗽的药物,但药店都缺货了。还好之前黄桂香教过我们,枇杷树的花晒干后治疗咳嗽非常管用,我之前还储备了一些,现在刚好派上用场了。”

  黄桂香说:“我这把年纪了,还能为党和国家做贡献,是一件开心的事。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定能战胜疫情。”

党旗飘扬丨抗疫在一线,夕阳依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