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 马尾“红色力量”冲在防疫一线

http://www.mwnews.cn  2020-02-11 16:11:12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选派5批共300多名干部到一线增援,积极发动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连日来,马尾区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条战线上,处处都闪现着“红色力量”,抓好每一个细节,把好每一道关口,管好每一个环节,多举措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

  组织优势在一线转化

党建引领  马尾“红色力量”冲在防疫一线

  省、市启动一级响应以来,马尾区立即行动,自上而下成立了36个临时党支部。建立健全挂钩联系、结对增援、一线考核等工作机制,发起了“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先锋队”主题活动,构建“攻坚组+区直单位+考核组”结对增援共抗疫情体系。

  1月27日区委第一时间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62名党员干部,成立4个镇(街)攻坚工作组,进驻镇(街)、村(社区)一线,选派10名党员干部进驻交通卡口。

  2月1日,区委向全区机关企业单位发出“到基层一线增援去”的号召,再次发动全区6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54名党员干部一线增援镇(街)、村(社区)和新增交通卡口,协助开展拉网排查、入户宣传、定点检测、连线回访以及体温测量、身份验证等工作,累计选派5批326名。充实配强5个一线考核工作组、13个工作督查组,全面覆盖81个区直单位、4个镇(街)、76个村(社区),做到考核督查无盲区,零遗漏,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组织网络。

  为了协助马尾镇做好疫情防控检测工作,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派遣10名机关干部,前往江滨路上魁峰排涝站,全天24小时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监测,坚决守住进入马尾区的关键岗口。他们当中有的“从年前廿九到现在已经十几二十天没有休息”,有的“顾不上照顾家里的老人决然上阵”,有的“放下刚刚满月的幼儿一心扑在工作上”……防控的是疫情,凝聚的是同心!在这场战役中大家的心拧成了一股绳,齐心协力为扎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坚强的力量。

  党建模式在一线创新

党建引领  马尾“红色力量”冲在防疫一线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在激发全区各级党组织创新活力。

  罗星街道党工委采用“1112”工作机制,即1名下派党员干部、1名镇(街)党员干部、1名党建网格员、2名党员志愿者,对下辖98小区,含56个无物业小区进行拉网式扫楼摸排,确保疫情防控不漏户、不漏人。

  琅岐镇党委组织8名党员、干部成立战“疫”记者团,撰写32篇基层战“疫”文章,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马尾镇快安村党支部建立党员流动宣传队,运用走街巷、敲锣鼓、闽剧乡音等形式,让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深入人心。

  马尾区坚持党建引领和疫情防控相结合,注重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建立疫情联防联控“3478”工作法,成立先锋队、服务队、突击队267个,设立45个党员责任区,将党旗插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以“智慧党建”模式精准防控疫情,研发疫情防控App,集成留观人员、物资供应、疫情动态、权威发布、分布热力图等功能,组织镇(街)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摸排管控。

  典型标杆在一线表率

党建引领  马尾“红色力量”冲在防疫一线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马尾区通过发文号召、下发倡议书、媒体公告、设置小广播等多样形式,组织发动全区各领域各战线的党员、干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无畏病痛的“一线斗士”朱文斌、全天候战斗的疫情专家崔彦君、重情明责的基层民警陈思明、坚守岗位的社区党务工作者王晴等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张俊峰、吴家虬、刘光平等即将退休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防控第一线,“一日一篇”撰写“战”疫日记,为疫情防控工作收集民情、建言献策。马限社区老党员自发成立“平安健康吉祥”防控队,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余热。沿山社区老党员欧雪英主动报名,为区应急指挥部5篇通告进行方言配音。投服中心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手绘宣传漫画,科普疫情防控政策常识。

  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计发现各类先进典型27名,区委组织部充分利用“马尾党员微力量”公众号平台,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先锋队主题活动系列报道,刊发党员干部一线战“疫”专题报道15期。

  不仅如此,马尾区实行党员、干部分类管理,对疫情防控一线“两头”干部建档立册,对工作表现优秀、为公忘私等第一批10名党员干部及时开展了走访慰问。

  区委组织部一线考核组及时收集梳理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物资短缺、工作力量分配不均衡各类问题意见35条,及时分解提供给有关职能部门。鼓励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及时开展关心关爱,区教工委联合区委文明办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为有需求的师生、家长、网民提供心理疏导。区总工会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罗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7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单位捐赠37000多元的食品。利用智慧教育云平台、学习强国、党员教育远程教育点播平台、华为协同办公平台等载体资源,实现全区各级党组织运转办公和党员日常教育正常化、高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