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人民调解员的战“疫”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20-02-11 17:45:06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林靖 文/图

  随着单位复工时间的到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步入关键攻坚期,村居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倍增。近日,马尾区司法局印发《致全区人民调解员的一封信》动员广大人民调解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指导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役。

  服务基层 我先上

  “您好,这是村里给你发的5个口罩,请签字领取。”罗星街道君竹人民调解员任吉林细心地将村里为孤寡老人准备的口罩交到老人手中。“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没有必要情况尽量避免外出,在家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任吉林耐心地交待注意事项。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多数人或许没有义务要坚强,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却没有选择后退。2020年1月24日夜里,家家户户沉浸在辞旧迎新的节日氛围中,村里却第一时间接到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通知,连夜召集村委会成员召开防控疫情工作部署会议,任吉林二话没说,披上外套就出门。

  “做入户摸排工作,一天下来要接触上百号人,确实会有被病毒传播感染的可能,说实话有些怕,可想想前线的医生护士,他们没有退,我也得上。”连日来,向任吉林一样的许多人民调解员身先士卒、踊跃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毫不犹豫走在前”“勤勤恳恳做实事”,他们第一时间请缨参战,参与到信息收集登记、出入小区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测量、秩序维护、网格巡查等工作中。

人民调解员的战“疫”故事

  坚守本职 我在岗

  “小陈,侨城华府1号楼521室的老人过世了,家属非要按农村风俗操办丧事,你来帮忙劝劝”,放下电话,穿上红马甲,小陈就往事发小区赶。疫情发生后,亭江司法所的调解员陈满除了每周抽三天到闽亭社区协助开展疫情联防联控之外,还坚守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本职。她主动将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广泛告知联防联控工作组人员,并嘱咐工作组人员遇到困难联系她,遇到群众有着急解决的矛盾纠纷也联系她。

  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充分整合资源,将人民调解工作从“线下”做到“线上”,牵头组建“亭江镇联合调解工作群”,邀请各村居调委会主任、综治网格员、村居法律顾问、区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等加入工作群,24小时对群消息保持关注,大量运用语音、视频的方式,积极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安抚群众着急的心情,让辖区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贴心便捷的法律服务。

人民调解员的战“疫”故事

  依法战“疫” 我参与

  为助力防疫工作依法依规开展,马尾区司法局发出《致马尾区人民调解员的一封信》,倡议广大调解员做好宣传解读工作,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接到倡议书后,各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高度关注疫情进展和中央、省市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及时梳理汇总疫情防控相关的防护知识和法律法规,主动编写宣传文章,通过村居调解员向社区微信群推送疫情进度和防疫知识,大力宣传依法抗“疫”,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亭江司法所调解员向群众发放《拒绝接受隔离、传播疾病法律责任风险告知书》;罗星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向各社区工作群及时转发疫情进展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马尾司法所调解员编写《疫区伤医行为的法律责任及防护建议若干》、《以案说法: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罪的法律责任》等普法材料;琅岐司法所调解员转发了《关于防范网络不法分子利用新冠肺炎相关主题进行钓鱼邮件入侵的预警提示》、《12类39个罪名,最高死刑!疫情期间这些行为是犯罪》等依法防控疫情的相关文章,并通过微信广泛发布,提高各村居依法防控的水平。

人民调解员的战“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