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我是马尾人,我没空回家过年”

http://www.mwnews.cn  2020-02-11 19:54:30      【字号

“我是马尾人,我没空回家过年”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您近期有去过湖北或者武汉么?”“您近期有过发热的情况么?”连日来,在琅岐闽江大桥卡口、超市、宾旅馆、村居等各种场所都能频繁见到区公安局琅岐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朱海燕的身影。

  朱海燕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马尾人,他的家和他工作的地方距离很近,但这个春节他只匆匆回家三趟。“每趟都是匆匆换洗下衣物,均不超过一个下午。但我已经很知足了。”朱海燕坦言,过年不能回家,反而更加忙碌,已经成为他们过年的常态。自己来到马尾区公安局琅岐分局9年,只有2019年春节是在家里过年。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今年的春节假期父母不在身边,两个均不足三岁孩子需要自己和妻子照顾,年前,单位特别安排他回家与家人团圆。但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朱海燕还是主动请缨,选择坚守抗疫前线,全面落实上级下达的各项防疫措施。

  “只有大家的平安才有小家的幸福”。1月25日,朱海燕接到命令,要对出入岛的武汉、湖北籍车辆开展排查,由于命令紧急,他顾不上吃饭迅速投入工作。他的任务很重,他需要亲自到辖区的宾旅馆、超市、客运站等重点部位开展疫情排查,主动跟群众讲解疫情的相关知识,让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同时,他需要对卡口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

  尽管工作量较大,朱海燕也没有气馁,他迅速调取岛上三个口的监控录像,通过对监控录像一帧一帧的比对,仔细核实近期出入岛上的车辆信息,连夜筛查了360多车辆次。对曾在武汉、湖北停留人员的排查也快速展开,他挨家挨户入门走访,不厌其烦的询问对疫情的核查和防控工作。

  朱海燕一点也不气馁,他每天深夜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宿舍,看到微信里妻子发来两个孩子已经入睡的照片,虽然觉得很惭愧,不能照顾妻子和两个孩子,但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时,必须挺身而出,尽己所能,为抗击这场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