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鳌溪村战“疫”里的暖心事儿

http://www.mwnews.cn  2020-02-12 18:21:33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黄榕 文/图

  自战“疫”打响以来,各地不断涌现出抗“疫”夫妻档、父子兵等感人故事。而在亭江镇鳌溪村,有全家总动员在抗疫一线,也有主动请缨加入志愿队的三姐弟……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家乡平安

  村书记全家总动员抗疫

  今年的春节注定与往年不同;而对于亭江镇鳌溪村党支部书记谢云天一家来说,这个春节与众人又有所不同。

  除夕当天,谢云天接到抗疫部署任务后,一刻都没耽搁,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村民代表挨家挨户走访。在鳌溪村村口,谢云天组织村委干部搭建起一个“小木屋”(疫情结束后就拆除),这里便成了抗疫期间自己和值守人员临时的“家”。

  “自从接到任务,我就知道这是一场硬仗,我连床铺都搬了进去。”谢云天说,“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这也意味着村里必须要挨家挨户摸底排查。此外,还要做好所有村民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充分认识到防疫的重要性,作为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我必须要站在一线,这样我自己才能放心,群众也才能放心。”

鳌溪村战“疫”里的暖心事儿

鳌溪村战“疫”里的暖心事儿

  谢云天忙碌在一线,她的妻子李星华、女儿谢紫滢也没闲着,纷纷加入了抗疫工作中。

  妻子李星华当起了鳌溪村防疫工作后勤员,为大家自费准备点心、粮食。“我们村的卡口设置在桥下,那里风比较大,看大家每天都很辛苦,我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准备点心,吃饱好干活。”

  女儿谢紫滢是武汉大学学生,1月初回来,居家隔离14天后,得知村里人手紧张,她也自愿加入了鳌溪村防疫宣传志愿者队伍,每天穿梭村头巷尾,发放倡议书,她说,“我要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居家隔离期间千万别外出,让大家都提高防疫意识,配合好镇村工作实则也是在保护自己。现在每天都很充实,能够在防疫工作中做点事,也是很有意义的。”

  主动请缨抗“疫”的三姐弟

鳌溪村战“疫”里的暖心事儿

  每天一大早,总能看到三个年轻的身影蹲守在鳌溪村村头疫情防控站点,他们每天起早摸黑站在防疫的前沿,成为鳌溪村卡口最“靓丽的风景”。

  姐姐叫李秀,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大三在读生,老二李瑶是亭江中学高三学生,弟弟李涛在上海打工,春节期间回“家”过年。他们的“家”实际上是前几年一家人来亭江打工无处居住,因家庭实在贫困,鳌溪村村委会将村里闲置的一处磨坊免费提供他们居住,村委会的“善举”也一直感动激励着三姐弟。

  “我们村大部分青年人都在国外,村里老人居多,在防疫工作中,两委人手不足,就动员村民们参与进来。三姐弟就主动请缨,加入进来。”谢云天告诉记者。

  李秀说:“我是从鳌溪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村里防疫工作繁重,需要大量人手。防疫一线,我们不能缺席。”

  李瑶是一名高三学生,课业繁重,但她也想加入到防疫工作中,便把作业带到一线。一边为过往群众测体温、宣讲防疫知识,一边还不忘认真地写着作业。“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奋战在一线,但我也想尽点力,与大家共同抗疫。”

  “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他们三姐弟很有责任感,加入减轻了我们村两委的负担,每天很早就来,在村卡口为群众测量体温,天气这么冷,从来不喊累。”谢云天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