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120急救车队:他们,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开道

http://www.mwnews.cn  2020-02-14 19:27:36      【字号

马尾120急救车队:他们,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开道

  记者 李硕 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心,在这场战役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群体和典型,而有一群人是我们最容易忽视又最不能忽视的群体,他们就是马尾区医院120急救车队的队员们,他们担负着全区发热病人及疑似病人的转运、医疗应急的重要工作,为一个个患者打通“生命通道”。

  1月30日晚19点,刚刚去市疾控中心送完样本返回的120急救车队队长邝伟立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立刻到区内某企业转送一例湖北返回的疑似患者至定点医院。

  接到任务,邝伟立顾不上还未吃完的饭便开始对自己进行全副武装:口罩、防护服、手套……街上没什么车子,邝伟立驾驶的负压救护车一路畅通到达该企业,19:30分到达马尾区医院后,邝伟立将车辆用喷雾消毒器对车辆进行消毒,医疗仓、驾驶室一一消毒完毕,再关闭车厢门。“车厢门关闭时间必须在30分钟以上。” 邝伟立介绍道。随即,脱除防护服、口罩、手套,再对双手进行消毒。一切完毕,再对全身仔细检查一遍,这才踏入清洁区。一整套流程下来,耗时二十分钟,转运病人多的时候,这样的消毒程序一天要来上好几次,但邝伟立和他的队员们做得一丝不苟,他说:“疑似病人的转运就是与时间赛跑,这是对生命负责,容不得半点敷衍。”

  CT扫描、核酸取样检测……等一系列流程下来,邝伟立将样本迅速送到市疾控中心,返回马尾宿舍已经凌晨1点多,打开微信他看到在闽侯的老婆发来的微信留言:老公,两个孩子都很想你,从春节至今你都没有回家,一线工作危险,你要照顾好自己。“我是一名党员,还是退伍军人,这时候我必须在一线,放心吧。”回复了老婆的微信后,邝伟立打开了还在上幼儿园小女儿的照片,露出了疲惫的笑容。

马尾120急救车队:他们,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开道

  杨明喜是区120急救车队的队员,疫情期间,他每天6点起床,护送医护人员到达单位后,便原地待命,战斗在为隔离患者转送物资工作的第一线。“这是使命使然,也是责任相托。”从参战第一天起,他未曾归家,每天宿于单位宿舍,随时待命。不定时的转运时间,让他常常吃不上饭。

  每次接到任务后,杨明喜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准备相关用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用最短的时间将物资转运至指定地点。每完成了一次转运工作,杨明喜都颇有感触:“已记不清有多少时间奔走在运送物资的路上,隔离病人心里压力很大,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们第一时间送上物资。”每次转运后无论身体多么疲惫,他仍然不会松懈任何一个环节。“我家是南平的,大年三十也是一个人在家吃着‘冷锅饭’过的,本来约好了带老婆孩子回家过年,但疫情来了,我必须要在一线支援,我心里也清楚为隔离病人运送物资,意味着被传染的风险大于常人,但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杨明喜坚定地告诉记者。

  “我们120急救车队共有6名队员,疫情当前,吴耀华,宋文强,黄建升,邵江榕他们也是积极主动、随叫随到,我们是一个“争分夺秒”的团队。” 邝伟立告诉记者,最让他们心安的是区里配备的负压救护车,运输过程中开启负压机,病人呼吸出来的病毒可以通过层层过滤无害化排除,最大限度减少医务人员与病人较差感染的几率。截止目前,我区共有3辆救护车奔波于大街小巷,从1月22日至今,共接送病人7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