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马尾医学观察点:一线医护的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20-02-14 21:49:09      【字号

马尾医学观察点:一线医护的故事

马尾医学观察点:一线医护的故事

马尾医学观察点:一线医护的故事

马尾医学观察点:一线医护的故事

马尾医学观察点:一线医护的故事

马尾医学观察点:一线医护的故事

  记者 郑婷

  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或者从疫情较严重的区域来的人,将会被医学隔离观察。而医学观察点,也会有医护人员来专门照看,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关键的环节之一。马尾区在位于马尾镇兴业东路的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设有一个医学观察点,每天都有一大批医务人员在那里默默无闻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在这个普通人无法涉足的隔离区,吴凤霞就是其中一名主管护师,每天面对着特殊的服务群体。

  祖籍江西的吴凤霞今年42岁,在马尾新莲花医院工作了2年,本已回老家过年的她,一收到医院的“召集令”,她立刻带着家人回到了马尾,“我丈夫也是一名医生,他虽然没有在防疫一线,但很支持我。现在我工作比较忙,他都主动帮忙料理好家务,照顾孩子。”

  每天不到8点,吴凤霞便早早到岗,洗手,穿戴好防护工具后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入隔离区,需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帽子、护目镜和鞋套,为隔离对象测体温、开展医学观察,还要做好房间消毒及特殊医疗垃圾装袋处理。“每天工作繁忙,顾不上片刻休息。现在是冬季,防护服还可以忍受,就是专业口罩比较憋闷,加上我还有近视,带上护目镜,常常眼前一片模糊。” 吴凤霞告诉记者。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集中观察点实行全封闭管理。吴凤霞说,时间一长,大家难免会焦虑,所以除了观察、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他们还需要充当知心伙伴,不断安抚隔离观察人员的情绪。“只要他们提出了要求,我们都尽量满足,尽力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在这里每一个人都身兼数职,护士、护工、酒店服务生、心理咨询师、朋友、家人……

  “我们这里有一位50多岁的蔡先生,他是一位有密切接触史的隔离人员,他一来观察点,就和我们说医护人员辛苦了,并常常让家人朋友买了水果、牛奶送给我们医护人员。”提起隔离人员,吴凤霞感触良多,“很累、很忙,但同时也很温暖……”

  据介绍,福州市新莲花爱心养护院集中医学观察点现有隔离床位100张,截至2月14日,已累计接受集中观察人员42人,有28人成功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平安返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