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科学防控疫情,马尾这个社区办法多

http://www.mwnews.cn  2020-02-19 16:05:30      【字号

科学防控疫情,马尾这个社区办法多

科学防控疫情,马尾这个社区办法多

科学防控疫情,马尾这个社区办法多

科学防控疫情,马尾这个社区办法多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自防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港社区利用“党建+三社联动”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基础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快速凝聚了在职党员、三社队伍、两新组织等力量,多方联动共治,打响了“宣传发动、排查攻坚、防控阻击”三大战役。同时,创新工作机制,网格化管理、保姆式服务,让一线战“疫”暖心又到位。

  党建引领 千名党员自愿参与防疫战

  2月19日,新港社区易安居小区居民、老党员方昌斌在卡口处登记人员进出情况,并做好体温测量等工作。从1月底加入志愿服务队以来,近一个月时间,这项工作对于67岁的方昌斌而言,已经驾轻就熟。

  年前,得知疫情紧急,方昌斌响应社区号召第一时间加入到防疫志愿队伍中。“最开始的时候,社区人员不足,我们自愿加入队伍中,帮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但随着各部门人员的加入,我们的工作就轻松了一些。”方昌斌说道,社区体谅老党员的工作,想让他们休息几天,但几个老党员商量着和社区书记沟通,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就安排他们中午、晚上时间轮班上岗。

  “我们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上,年纪大了,有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还是可以帮忙。”方昌斌对记者说道。

  在新港社区,像方昌斌这样的老党员还有很多。“我们动员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动辖区广大党员‘防控疫情,从我做起’,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马尾区新港社区书记连墉告诉记者,在党建引领下,社区下设4个支部,带动5支志愿者队,同时还动员了1700多名群众参与到了防疫宣传工作中。“有大家的参与,我们的工作开展得更有动力。”

  防控办法多,工作机制亮点足

  马尾区易安居小区是个回迁安置小区,常住382户1093人,出租户416户1031人,居住人员面广,管理难度大。但在防控中,小区既管理严密,又出入便捷,出租户已返回206户,日常生产生活没有受限制。居民正常活动既不扎堆,又井然有序。

  为了进一步推动易安居防控工作,新港社区建设了防控监控中心,小区卡口安装摄像头,并联通到中心内,每天值班人员可以通过中心了解小区情况。

  “通过屏幕我们可以了解易安居小区实时情况,哪里有问题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赶过去。”区委下派干部、区科协副主席胡建告诉记者,社区以“新港社区疫情防控监控中心”为平台,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打响了“宣传发动”“排查攻坚”“防控阻击”三大战役。

  “防控工作,宣传、排查都是关键重点,我们也结合社区情况,进一步做好整体情况的联动。”胡建告诉记者。宣传发动中,社区综合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同时还借助“三社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在社区党委领导下,采用接地气的“土办法”——打铜锣走街入巷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利用广场舞小音箱、各微信群进行宣传扩散,做到听得到,看得见,问得出。

  “人员排查方面,我们使用‘百户固定法’,社区居民广泛参与。为了保证摸排全覆盖,无死角,成立居民户摸排小组5组两两一组,互相配合,充分体现了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同时,运用时时汇总法,绘制时时作战图。”胡建介绍。

  在关键时期,群众的心理辅导是关键所在。社区联合社工,提供心理辅导,疏解压力稳定民心。与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同协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电访困难群众、线上心理辅导、线下重点个案工作。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常下社区,因此对各个社区的情况也比较了解,这对我们参与防疫工作有比较大的优势,一方面我们加强疫情防护宣传普及、劝导工作,另一方面就是对于心理有恐慌意识的群众进行疏导,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并缓解紧张情绪。”马尾团区委致睿社工站社工周群告诉记者,社工工作关键是要疏导群众的情绪,倾听他们的心声。

  保姆式服务解忧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港社区大部分是外来出租户,企业也有200多家,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也是社区工作重点。为此,新港社区用保姆式服务,成立后勤保障组,实行全保姆式暖心服务。如:送体温计、送口罩、购买生活用品、学习用品,每天倾倒垃圾等全方位贴心服务。既抓好防疫工作,也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还缺什么生活用品吗?”“还需要什么药品么?”2月20日,新港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返工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上门配送服务。每天,社区工作人员会统计居家隔离人员的需求,第二天购买后,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保姆式后勤保障服务上,新港社区还进行了拓展。“前几天,有个群众小孩需要高考复习资料,我们去帮他买了,送过去。”胡建介绍,为了解决企业职工家属(孩子、老人)在未开学期间,为老人、小孩提供便民服务,如送生活用品、小孩子学习用品、复印学习资料、学习辅导等。

  此外,社区还与企业加强互动,条块结合,为企业员工做好双向健康管理,登记造册,保障好复工复产防疫工作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