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马尾区选送作品《逆行者》入围福建省美术作品微信展

http://www.mwnews.cn  2020-02-20 15:45:2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2月20日,记者获悉,由我区福建师大二附中美术老师苏小平创作的水墨画作品《逆行者》,入选“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福建省美术家抗击疫情主题美术作品微信展”。

  《逆行者》是苏小平创作的抗击疫情系列水墨画中的第一组作品,该画呈现了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壮阔场景,以火山神医院和雷山神医院为背景,体现了钟南山院士和全体医护人员面对疫情永不退怯的坚定之心,及抢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的工匠精神。

  苏小平告诉记者:“当时创作这幅作品只是想将这种大爱精神呈献给大家,用我手中笔,抒发感激情,很荣幸能被选入美术作品展,今后我将创作更多题材丰富的作品,讴歌英雄,感谢时代的楷模,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会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在此“抗疫”关头,美术创作也面临着在数量上“铺天盖地”之后,如何能在质量上“顶天立地”的课题。如何在艺术创作中贯注真情、直面时艰,苏小平有自己独到的想法。他告诉记者:“作为一位投身于‘抗疫’主题创作的美术工作者应该多去思考,创作独到题材、好角度的作品,我的第二组作品《白衣天使》、第三组作品《急速战疫》、第四组作品《武汉战疫大集结》目前已全部完成,今后我将构思关于奋战在一线的公安交通警察和社区志愿者相关题材的内容,希望起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引起共鸣的作用。”

  《白衣天使》

  画中,一线医务人员目光坚定且从容,身着全副装备的隔离衣,左手拿着听诊器。苏小平告诉记者:“白衣天使奋战在一线的精神,令人感动,尝试着从另一层面去表现,重点放在刻画护目镜里一双疲惫却充满爱意的眼神,在防控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白衣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一定要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这种人间大爱、礼赞英雄。”

  《极速战疫》

马尾区选送作品《逆行者》入围福建省美术作品微信展

  该画主题突出一个“急”字,疫情来得突然,人们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已经陷入到危险之中,而且病毒蔓延的速度惊人,为了抑制疫情蔓延,需要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画面中5位医护人员极速推着病人准备抢救,暗蓝色的背景表达了医务人员夜以继日的一种奋战状态和当前形式的严峻。

  《武汉战疫大集合》

马尾区选送作品《逆行者》入围福建省美术作品微信展

  画中,佩戴红十字袖标的解放军战士,犹如神兵天降,极速大集结,奔赴疫区,该画是苏小平老师的大作之一,他告诉记者:“这幅画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技艺的挑战,从来没画过人很多的大场面,但是一定要画一画解放军战士!每当灾难来临,解放军战士们总是义无反顾、不畏艰难、冲锋在前,想通过这幅作品,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希望通过美术作品去记录大事件,让这些英雄们都定格在历史,是美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