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这支“红马甲”卖菜队伍越来越庞大了

http://www.mwnews.cn  2020-02-20 20:35:59      【字号

 这支“红马甲”卖菜队伍越来越庞大了

  本报记者 薛海云 文/图

  2月18日,在区委大院里,来了一群“红马甲”,称重、计数、装车,他们成了菜农的免费“钟点工”。这已经是区委机关干部内部的第四次购买了。不到一个上午的时间,他们就卖出210份蔬菜,3150斤,100份鸡蛋,共计1200斤。而每份蔬菜售价50元,鸡蛋一份45元。

  这支免费“钟点工”是由全区多部门党员组成,他们帮助菜农分装、打包、送货一条龙服务,同时也督促他们做好防疫工作。

  措手不及

  菜农的这个年不好过了

  “这几天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琅岐鸡蛋厂老板蒋先生兴奋告诉记者,经过十几天的销售,滞销的鸡蛋数量清了快一半。因为疫情的来临,琅岐交通被严格管控,“母鸡没有饲料喂养,鸡蛋也销不出去。而放假前已经安排好年后工作的工人们也被困在了家里。早先看到新闻里在说武汉有人感染病毒,但是没想到影响这么大,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蒋先生说。

  同样措手不及的还有新金东农场老板周华官。琅岐镇水土肥沃,春节前后正是收成的好时候,新金东农场是马尾区最大的农场,一向不愁卖。“以往季节一到,很多商贩前来采购。”1月23日,武汉全面封城那一天,周华官知道这个年怕是不好过了。

  雪中送炭

  写下倡议书爱心助农

 这支“红马甲”卖菜队伍越来越庞大了

  “去现场看看。”2月1日,马尾区农业农村局4名党员志愿者到琅岐镇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范常识,悬挂横幅、粘贴海报。他们此次行动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向企业了解果蔬生产及市场供应情况。

  “焦头烂额,根本卖不出去。”区农业农村局海洋与渔业科张兴科长回忆,他们在新金东农场看到,工人们正把地里刚采摘的花菜送往果蔬保鲜冷库。而另一边新金东农场菜农正在一旁着急的直跺脚。

  要知道,过几天,天气逐渐暖和,地里的花菜都要采收,如果卖不出去,只能放在冷库里,但承担的成本就高了,否则蔬菜就只能烂在地里了。张兴等人看着也很焦急,就安慰老周:“这么好的蔬菜,我们一人帮你买一袋,你帮忙搭配下,回去我们再问问单位的同事,肯定很多人都会买。”

  当天中午回到单位已经中午十二点半了,他们顾不上吃饭,立刻写下一份爱心助农倡议书,发到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的微信工作群。大家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大家纷纷响应。仅1天时间,共有62个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共购买了130份袋装蔬菜。

  好评如潮

  义务“红马甲钟点工”队伍越来越庞大

 这支“红马甲”卖菜队伍越来越庞大了

  也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广告效果显著。次日,区农业农村局倡议的爱心助农活动得到很多区直单位的支持,很多人打电话前来咨询,电话更是一个接一个。很快,他们便在全区机关群建立一个专供购买时蔬的微信群。

  很快,一条为菜农助力的销路搭成了。菜农没有销售经历,包袋备货为零,“我们帮忙采购!”网络订单猛增,菜农人手不够,“组建突击队,驰援!”订购量太大,如何确保当日收到?“限量销售,不够次日再送。”

  马尾区众党员都当起了“配送员”。“马尾江滨锦城6份,荆溪镇坛山村建发领域82份,建发领第澜悦湾23份,正祥滨江假日14份……”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琅岐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管理,镇政府特地为运输车辆办理了通行证,每次进岛都要测量体温。

  此外,为确保所提供的的农产品新鲜安全以及配送的准确无误,他们协助当地农户做好分装、打包、送货等服务。这支义务“红马甲钟点工”队伍越来越大,他们的卖菜业务从区农业农村局走向全区机关单位,从全区走向全市,也走进很多小区居民的饭桌上。

  “蔬菜非常新鲜,品质又好,鸡蛋也是又大又鲜,在这特殊时期能买到这么好的蔬菜,又能帮助农户,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不少买到蔬菜的群众纷纷感慨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