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拎稳市民的“菜篮子”

http://www.mwnews.cn  2020-02-24 11:39:11      【字号

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拎稳市民的“菜篮子”

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拎稳市民的“菜篮子”

  记者 薛海云

  2月24日上午,在新金东农场内,一辆挂着“闽A”车牌的小货车正在装货,工人正忙着搬运一袋袋青菜,运往各个市场。另一边,在区委蔬菜购买微信群内,工作人员正马不停蹄处理着微信订单。在这个特殊时期,新金东农场格外忙碌。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新金东等农场每日向马尾区及周边地区供应蔬菜4500斤、鸡蛋1200斤。数据显示,从2月1日起,我区持续开展爱心助农活动,截至目前,共帮助农户售出农产品约19.6吨,销售额约12.7万元。

  “现在大家都不方便出门买菜,因此居家配送这块,我们的订单量翻了一番,每天都有近300单。”新金东农场负责人周华官表示,从2月1日到现在,农场一日未休,每天至少两三趟从琅岐运货。新鲜采摘的蔬菜,每天下午开始配送到市民手中。

  “区农业农村局还为我们送上 ‘大礼包’, 发动全体干部职工爱心助农,与企事业单位、机关食堂、社区联系积极帮助寻找销售渠道,帮我们装车、卖菜,减轻了我们很多的负担。”周华官表示,复工以来,区相关部门也纷纷送上防疫礼品,为企业开工保驾护航。受疫情影响,新金东等农场员工返岗率不到50%,人少工作量大。“连行政人员都被我派出去送菜了。”区农业农村局海洋与渔业科张兴科长说。

  和新金东农场一样,马尾还有不少农业龙头企业克服各种困难复工,全力保障粮油、蔬菜、畜禽等物资供给。为了帮助企业开复工,区农业农村局成立疫情防控和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建立企业开工情况台账,针对每个企业面临的不同问题,具体分析,精准施策,实现部门联动,合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原材料供应、运输及农产品供应工作。

  在了解到琅岐镇部分种植专业户反映种子、农药、肥料等告急的信息,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推动全区农资经营店有序复工。针对福州开发区高龙饲料有限公司反映的原料在保税区积压问题,局主要领导及时与保税区管委会联系,协调相关事宜,组织企业准备相关材料,解决原料积压问题。

  “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帮助打通运输环节,送上各种政策,大大降低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让我感到很暖心。”前几天,得知龙马饲料和欣瑞意实业有限公司面临饲料运输难问题后,马尾区农业农村局靠前服务,联合区交通局,对有运输需求的复工企业办理备案运输通行证,帮助企业解决饲料运输问题。“目前企业开足马力加大生产,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多亏了区农业农村局、区交通局的主动帮忙,办理了运输通行证,我们的饲料才能运出去。”龙马饲料和欣瑞意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区全力组织和推动各类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市场食品物资供应。截至2月24日,我区各类农业企业的一半生产线已经恢复正常,全区1家定点屠宰场、辖区内种养殖企业、11家农资经营店、21家农业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复工,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