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点对点 一站式”服务 ,马尾防疫、复工两手抓

马尾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超90%

http://www.mwnews.cn  2020-02-24 14:45:56      【字号

马尾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超90%

马尾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超90%

马尾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超90%

马尾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超90%

马尾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超90%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日前,马尾区企业福州信德源药械制品有限公司因包装纸箱缺乏,导致产品销售陷入困局,在经过区里相关部门协调后解决了问题。“我们公司生产的一款医用消毒洗手液广受欢迎,因为这个原因产品一度难卖出去,多亏政府协调,很快就采购到包装纸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公司负责人钟海青说。

  了解企业难题,并及时解决,这是马尾区服务企业缩影。连日来,马尾区坚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两手抓”,落实 “十一个一律” 防控措施和省24条、市10条惠企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组织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截止2月24日,马尾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超90%。

  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

  “终于回来了!”日前,3辆载着来自河南驻马店市57名工人的大巴车,缓缓驶入福建飞毛腿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说道:“返岗专车接送员工返岗,不仅满足了我们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又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非常感谢区委、区政府的帮扶。”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在省外的员工难以及时返岗。马尾区开通返岗直通车,“点对点”去省外接工人。不仅是飞毛腿公司,万德电器、大地管桩等企业也在政府帮助下安排专车及时将员工接回,保障了复工复产。

  “点对点、一站式”护送服务,为员工返岗保驾护航,是马尾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项举措。企业复工了,但防疫工作也不能落下。

  福建星云电子有限公司复工后,在区政府帮助下,第一时间组建“星云股份安全管理委员会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采用了远程监控员工体温登记系统,全面掌控员工实时健康动态,盯紧员工在结束假期返榕途中、小区居住期间、上班途中等每一个环节。同时,公司还调整食堂用餐时间、用餐座位,有效减少人员聚集。

  “企业做好防控工作后向我们提交复工备案,收到企业申请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实地走访,确保企业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也会主动联系符合条件企业尽快组织员工返厂复工,能开工几条生产线先开工几条。”马尾区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推动企业完善内部疫情防控机制、管理体系和具体工作方案,加大企业员工摸排,切实做好“一人一档”“分类管理”。

  企业与政府配合,共同守好疫情第一道防线。除此之外,马尾区还从企业消毒、协调物资等方面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复工复产后防疫工作到位。

  马尾区联系了有资质的环卫企业,为区内企业免费提供一次厂区、办公场所消毒,目前已帮助完成60家重点复产复工企业,免费消毒消杀80.3多万平方米厂区;免费对企业复工从业人员安排病毒核酸检测等专项健康体检,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目前,大部分企业均存在医疗物资不足的情况,我们就帮助企业联系了口罩生产企业、体温枪贸易企业、免洗手消毒水生产企业等,缓解他们物资压力;建立企业物流运输绿色通道,由区指挥部统一给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的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确保企业生产物资运输、员工接送安全、畅通。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复工。”马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一线 找痛点 解难题出实招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在开展工作中面临着资金周转等多方难题,马尾区协调各方,开出“良方”。

  在得知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的流动资金出现较大缺口后,马尾区相关部门立即帮忙协调。“多亏开发区帮忙与当地农业银行对接,快速给企业发放了一笔8000万元防疫专项贷款,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仕海说。

  马尾区还组织推荐飞毛腿、中铝瑞闽、大通机电3家连续生产龙头企业对接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帮助解决资金问题。

  2月21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签订银政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合作期内,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为双方合作内企业及项目提供不低于50亿元融资支持,用于做大一批龙头企业、扶持五大产业、打造三大基地、提升四大平台、打响两张名片、实施六大行动。

  为全面了解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员工返厂情况,及时掌握企业运营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马尾区四套班子领导“点对点”帮扶重点企业,强化企业服务对接。同时,抽调人员配套一线的园区、镇街,安排一线领导干部包干每家规上工业企业,对已复工企业认真巡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未复工企业加强对接,了解企业未开工原因,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存在问题,推动企业尽快复工。

  此外,马尾区根据省、市两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相应出台了《关于支持区内企业应对疫情援企稳岗的若干措施》、《关于激励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两条措施》,对马尾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在享受市里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奖励。

马尾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超90%

马尾14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超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