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减免困难企业税款,服务企业转型复工

福州开发区税务局助力企业抗疫情渡难关

http://www.mwnews.cn  2020-02-24 15:10:38      【字号

  本报记者 王彦 许琳晶 通讯员 严剑平

  “没想到我都不用跑税务局,还能这么快就获得减免税审批。”2月24日,福州全绿竹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卢女士在办公室通过“远程办税”为企业处理好了相关税务工作,“我们这个月共节省23万元人民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作为,远程指导办税,执行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困难减免,服务企业转型复工,助力全区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截至2月24日,福州开发区税务局共受理13户企业提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申请。

  落实减税政策 帮助困难企业渡难关

  福州全绿竹业有限公司是福州自贸区马尾片区内的一家竹制品制造企业,产品100%出口日本、欧盟、美国、台湾等国家及地区,从业人数88人,2019年营业收入约2300万。该公司受这次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原材料供应短缺,国外客户订单减少。“虽然很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能够携手渡过这个难关,税收的减免对我们这种中小企业盘活资金,恢复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持,感受到政府部门的努力,非常感谢。” 卢女士由衷的感慨。

  其实与全绿竹业司相同,福州开发区众多出口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复工难、原材料供应不顺畅、国外客户取消订单等一系列生产问题,企业急需周转资金进行维持经营生产。福州开发区税务局自疫情发生以来,全面落实省市局出台的一系列惠企举措,通过提供电话咨询和远程指导等“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全力支持企业复工扩能,为企业提供税务力量。

  福州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第五条规定,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申请困难减免时,纳税人确实无法完整提供申请材料的,可容缺提交,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扫描上传自述的减免税申请报告。

  精准辅导税务 助力企业快速转型口罩生产

  “在这特殊时期,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税务力量,为税务部门的快速反馈、热情服务、专业解答点赞。”福建磊丰家居集团财务陈经理道。

  近日,福州开发区税务局主动对接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信局及各大工业园区,进一步了解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同时宣传最新抗疫情减免税政策和“非接触式”办税模式。2月13日,在对接过程中,该局工作人员得知区内企业福建磊丰家居集团董事长陈子钦为响应政府号召,决定成立福州鼎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跨界”生产一次性民用口罩。在得知该消息后,该局专家团队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及微信视频的方式,联系到了新成立的公司财务人员,精准辅导他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税务信息录入,实名认证,申领发票等涉税业务。

  “这次时间非常紧迫,为了实现早日生产,我们财务部门也忙着口罩生产研究,寻找原材料,联系设备购买厂家,还没来得及考虑涉税方面的问题,没想到税务部门动作这么迅速,不仅帮助我们快速网上办理了涉税事宜,而且针对我们公司情况,重点讲解了’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最新政策。我们也没想到税务部门的速度这么快,为我们解决了很大的难题。” 该公司财务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