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抗疫“夫妻档:‘火焰蓝’携手“天使白”共赴战场

http://www.mwnews.cn  2020-02-24 15:50:41      【字号

抗疫“夫妻档:‘火焰蓝’携手“天使白”共赴战场

抗疫“夫妻档:‘火焰蓝’携手“天使白”共赴战场

  本报记者 李硕 通讯员 刘万林 文/图

  王力,马尾大队10级助理工程师,陈胜兰,福建省立医院基本外科总带教,主管护师。夫妻两人携手抗疫,妻子作为福建增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奋战在疫情抗击的最前线;丈夫则在基层消防救援大队参加疫情防控。这对抗疫的夫妻档,身在不同的战场,但有着同样的坚守——抗击疫情,你我有责。

  送妻出征,支援武汉,剪去秀发去抗疫最前线。“我们一定严守纪律,服从命令,攻坚可能,敢打必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2月13日,陈胜兰作为省立医院第二批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员,在响亮的誓言声中,肩负使命出征武汉。

  其实自1月23日,疫情防控全面升级时,妻子陈胜兰就主动请缨,时刻做好出征的准备,当得知通知后,她热血沸腾,激动不已。“你安心去,家里面你就尽管放心”。丈夫王力用朴实的语言支持爱人出征。

  “一定要做好防护,我和孩子等你凯旋”,“我会照顾好自己的,记得照顾好孩子啊”,夫妻二人在出征仪式现场相互鼓励加油,带着对亲人的牵挂,陈胜兰剪去秀发,踏上了出征武汉的飞机。

  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坚守。陈胜兰所在的医疗队支援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病区64张病床,基本都是满员入住。

  她作为责任护士,既要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也要注意观察病人的病情,还要尽量满足病人的生活需求。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待就是八九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护目镜里全是水汽,分不清是水还是雾。可让她记忆犹新的,从来不是工作的辛苦,而是身陷“抗疫战争”中,却心怀感恩,向阳而生的可爱人。陈胜兰告诉记者:“看到病人一天天好起来,我们医务人员也备受鼓舞,遇见温馨,收获感动。”

  身在福州的丈夫王力,在妻子支援武汉后,自己也马上到新的任职单位——马尾消防救援大队报到。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甚至来不及调整就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到消防救援站了解队疫情防控、伍管理、执勤训练、营房建设等情况,为大队主官决策提供依据。

  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参谋的王力,他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掌握复工复产企业的现状,有针对性的制定消防安全指导的对策,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

  隔空对话,说好的不哭,但她真的没忍住。忙完一天的工作,陈胜兰都会抽出时间,和丈夫、孩子视频,和孩子讲一些身边发生的事情,鼓励他们,要他们在家听爷爷奶奶的话。可有一天视频中孩子突然说:“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她再也没有控制住自己,素然泪下。丈夫王力及时安慰妻子和孩子。

  陈胜兰告诉记者:“我不是怕危险,更不会怕苦怕累,工作上我都能承受,我也很放心公婆带孩子,可听到他们说想妈妈了,我真的没办法控制自己不流眼泪”。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陈胜兰是“白衣天使”,也更是普通人。眼泪并非痛苦,是身为医务人员的责任与平凡人的朴实情感的交织。

  “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这些说法确实是对我们医务人员的褒奖,但对我来说,支援武汉就是救死扶伤,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其实就是一段特殊的工作经历而已”。谈及支援武汉的壮举,陈胜兰对显得平淡且坚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一边是“火焰蓝”,一边是“天使白”,他们在不同的战场,肩负不同的使命,共同坚守在一线,决战疫情防控,期待胜利相聚。

  等你凯旋,定是春花烂漫时,带上孩子,享受春天的气息,这是王力和陈胜兰夫妻两人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