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我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mwnews.cn  2020-02-25 16:15:2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记者 王彦 郑婷 许琳晶 王晓霞 李硕

  近日,我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坚决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 两手硬”,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区工信局: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稳定运行

  目前,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是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坚持做好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推动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一是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发挥好中央、省、市、区各项惠企稳岗政策效应,主动对接企业,靠前服务,通过包车接送返岗务工人员、推荐企业对接金融机构等举措,协调解决生产、流通、劳动力、资金等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工业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二是督导企业进一步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企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导则》要求,加强员工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加强厂区消杀防疫,配齐配足防控物资,规范人员进出管理,加强员工食堂、宿舍管理,确保安全复工。三是继续推动信德源等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推动转产生产防疫物资产品企业尽快达产,为防控一线和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提供物质保障。

  区财政局:为“两手抓”提供资金保障

  “我们立足财政职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财政局在践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的同时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据了解,区财政局为保证防疫资金及时、顺利到位,协调经办银行临时垫付境外物资采购款和新莲花医院留观点设置经费等4项资金,做到当日款当日出,保证了各项应急工作顺利开展。根据省市文件精神,马尾区财政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和区人社局共同发文,统筹考虑乡镇(街道)、村(社区)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情况,积极落实相关工作补助;另一方面区财政局在帮助企业复产复工方面主动作为,拨付资金保障对全区范围内外省来榕复工从业人员,在上岗前进行病毒核算检测,坚决做好“六稳”工作,牢固树立排头兵意识,坚持稳稳地做、实实地干,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区人社局: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千方百计复工稳岗

  日前,区人社局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将积极作为,主动靠前,采取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推进援企稳岗各项工作的落实。包括精准施策,落实稳就业奖补政策等方面。”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协助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福建好药师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名成水产等3家企业申请奖补资金531万元,针对马尾永辉、朴朴等商贸配送企业,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都有相应的政策补贴。

  在用工服务上,人社局通过线下转线上做好招聘活动。摸排区内疫情期间坚持生产企业和重点企业缺工信息,将收集4300多个岗位通过福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马尾人社微信公众号、微就业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同时,加强与中西部劳务输出基地联系,协调宁夏固原地区人社部门,先行组织部分务工人员返岗。此外,为尽快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问题,区人社局牵头制定重点企业员工返岗接送方案,组织开展员工接送返岗工作。同时发挥企业主体责任,组织星云电子、统一企业、万德电器等企业根据省内员工点多线长、人员分散的特点,陆续接回南平、宁德、泉州、莆田等省内十多个地区的460余名员工,有效缓解复工企业用工紧缺问题。

  区商务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工作

  区商务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立足商务系统职能,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抓实抓细企业复工复产和商务经济运行各项工作。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进一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菜肉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保障基本民生。二要大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深入商贸、外资等企业,摸清情况,协调解决防疫物资不足等问题,推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三要收集汇总国家和省市区针对疫情防控的各项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协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尽快摆脱生产经营困境。四要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进一步落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抓好商超、非星级酒店、商务楼宇、商贸及外资、外贸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发生、不扩散。五要全力推进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克服疫情产生的不利影响,努力实现全年商务工作目标。

  区卫健局: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当好战“疫”扛旗人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穿上“防护衣”,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抓好《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落实,进一步加强疫情高发地区来马尾人员跟踪健康管理,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以及复工企事业单位的疫情防控,当好战“疫”扛旗人。坚决毫不松懈地打通疫情阻击战的“最后一公里”。

  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要打赢“狙击战”,更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融合推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全区医疗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企业复工复产的紧迫性,要各司其职、规范落实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工作,核酸检测等防控服务措施,关口前移、服务靠前,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疫情指导员。坚定必胜信心,亮出组合拳,为企业穿上“防护衣”,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区农业农村局:扎实抓好农业农村当前各项工作

  24日晚上,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一要全力以赴推进春季农业生产。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强化农资储备,严格监管农资市场,确保满足春耕生产需求。组建农技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完成800亩早稻播种任务和5000亩春季蔬菜生产任务。二要抓好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复工复产指导力度,组建3个工作小组分赴种养殖场、农业企业、水利重点工程、远洋捕捞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指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三要保障“菜篮子”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落实促进生猪生产政策,确保全年出栏生猪3.2万头,密切关注疫情期间农产品生产市场动态,千方百计增加市场供应数量,确保果蔬、肉蛋奶等农产品不断档。四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深化与原州区对口扶贫交流互访与协作,推进生态林建设、菌草推广种植等生态扶贫项目建设。继续做好省内与寿宁县山海协作等对口帮扶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