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钉”守在防疫一线上

——区卫健局党员干部林善榕防控疫情二三事

http://www.mwnews.cn  2020-03-02 11:32:58      【字号

  记者 于千

  1月26日,根据区里的统一部署,区委党校集中医学观察点宣布成立,不想第二天就收进了第一名隔离观察人员。这名湖北咸宁驱车赶回马尾的务工人员有点沮丧,节前从马尾回老家过春节,返回上班人还没到居住的亭江东街村,武汉已经宣布“封城”,接下来全国跟进开始隔离防控。东街村是进不去了,走到哪里都是劝返的声音,一咬牙决定连夜返鄂,不想在高速路口又被挡回。万般无奈他找到政府,成为第一个进入党校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的人。

  党校观察点成立当天,就配齐了接收组、医疗组、安保组和后勤保障组,制定了相关集中居住隔离标准,并请马尾区医院的感染科专家,对驻点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监控探头和隔离区“三区两通道”也在区里的大力支持下快速安装到位。由于提前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收住隔离观察人员一切进行顺利,而观察点的接收总协调人就是区卫健局党员干部林善榕。

  建立医学观察点对很多人来说都是第一次,林善榕结合上级文件要求,并通过咨询了解,在极短的时间内建立起集中观察人员接收流程等制度,并设计出一整套的表格,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卡,对每个观察人员的情况做到了一目了然,使马尾区的隔离观察人员接收工作快速步入正轨。

  马尾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共有三处,区委党校是其中之一。林善榕从观察点成立开始,24小时“钉”在党校集中医学观察点,并配合协调其他所有观察点的人员接收工作,因为所有高速路、公路卡口,包括机场、火车站留下的马尾接收人电话都是林善榕的。他需要对每一个人员再次询问详细信息及湖北温州相关行程,并上报区指挥部进行核查研判,然后再分类处置。

  湖北来的务工人员心怀感激,隔离观察非常配合,但带着情绪被强制隔离的就不一样了。

  2月9日至2月10日,两名四川回马尾的务工人员,不服从居家隔离观察劝告,居家隔离不到14天,便经常外出走亲访友,并在一起聚餐喝酒,经反复劝阻无效被强制送到党校观察点集中隔离观察。11日,医生去分别为他们测量体温时,其中刚进来的隔离观察人员竟然给医生跪下请求放他出去,并且拒绝吃饭。林善榕经过了解得知,这名隔离人员去年女儿轻生,这件事对他打击很大,再加上他错误地认为对他实施的“隔离观察”就是对他“关禁闭”,思想上一直转不过弯来。“人可以隔离,但感情不能隔离。”林善榕让负责心理咨询的志愿者詹锦华去对其进行心理辅导,一番努力下来,问题迎刃而解。

  对住进来的人观察点已经有一整套规范的吃喝拉撒睡测查应对措施,但什么人可以住进来也让林善榕伤透了脑筋。

  一天夜里,林善榕接到福州火车北站市卡口负责人的电话,一湖北籍人员去马尾,请党校观察点做好隔离接受准备。细心的林善榕要来接送司机的电话,一问吓一跳。原来送来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大人,她怀里不仅抱着一个一两岁的,手里还牵着一个五六岁的。他马上告诉司机由于情况特殊需上报区指挥部决定如何妥善接收,请司机就近停靠东江滨大道等电话。市里卡口负责人刚听林善榕说完党校观察点不具备接收条件的话,便打断林善榕的话反问:你是接收还是我马上汇报市防控指挥部?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目的地到哪里去的哪里接收,这没有异议。林善榕解释道,党校观察点是利用学员宿舍改造的隔离观察室,窗户没有安全网,大点的孩子顽皮有掉下去的危险,党校食堂伙食简单,小一点的孩子奶粉等营养品无法保证。建议转送到马尾另一处设施更齐全的隔离观察点莲花爱心护养院。明白林善榕一片苦心后,市里卡口负责人对林善榕的细心连连赞许,并告诉司机改变送人方向。这边说妥,林善榕又立即通知莲花爱心护养院观察点做好接收人员准备,前前后后光电话就打了一个多小时。

  党校隔离观察点接收的人员分别来自四川、重庆、湖北、河南等全国多地,目前党校隔离观察点还有一位从甘肃返回的区一家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隔离观察。每一个隔离观察人员的到来,背后都有着林善榕看不见的忙碌。27日记者在采访中林善榕的电话又响了,区里通知林善榕,各观察点要做好准备,将有从海外回国的华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林善榕的忙碌还将继续。

  林善榕几次拒绝记者的采访,因为他觉得与在高速路口和村居一线的工作人员比起来,自己总还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一点辛苦实在算不上什么。但记者采访中得知,林善榕的“钉”守实在不易。

  林善榕的女儿才刚刚两个月,妻女都需要他去照料,但他却把爱人和女儿托付给了住在乡下的父母。说起这事这个坚强的汉子眼眶湿润了,他用有些沙哑的声音平静地说:“这个时候党员怎么能当逃兵呢”。

“钉”守在防疫一线上

“钉”守在防疫一线上

“钉”守在防疫一线上